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发布2016年环境状况公报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7-06-03 00:4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6月2日讯(记者 张欣)6月2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对全省的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辐射环境和生态环境以及为保障环境质量采取的行动与措施进行了介绍,对全省2016年环保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2016年,全省环境质量保持了持续改善的态势。

  11个设区市优良天数207天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空气最好

  2016年河北省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启动实施散煤、焦化行业、露天矿山、道路车辆四项污染整治专项行动。

  2016年,全省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优于Ⅱ级的优良天数平均为207天,占全年总天数的56.6%,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7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平均为33天,占全年总天数的9.0%,与上年相比减少了3天。全省11个设区市中,张家口、承德和秦皇岛三个设区市的优良天数在270天以上,其余各设区市全年优良天数在130~208天之间。2016年,全省11个设区市超标天数中,以PM2.5和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居多,颗粒物仍然是我省的主要污染物。2016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70μg/m3,较2015年下降了9.1%;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123μg/m3,较2015年下降了9.6%。

  据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言人、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介绍,2016年全省减少煤炭消费500万吨,共淘汰改造燃煤锅炉12919台、21863蒸吨,压减焦炭产能1279万吨,关闭矿山330座,淘汰老旧车辆17.26万辆,全省4000万千瓦发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与此同时,启动保定、廊坊18个县(市、区)“禁煤区”建设,完成“气代煤”和“电代煤”改造31.87万户。

  Ⅰ-Ⅲ类水质断面占58.66%,比上一年提高2.79个百分点

  启动实施重污染河流环境治理攻坚、白洋淀和衡水湖综合整治、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安全防护三个专项行动,对12条重污染河流谋划实施了总投资33.7亿元的65个重点治污工程。

  监测显示,2016年全省在可比的179个地表水监测点位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58.66%,Ⅳ类水质断面占10.05%,Ⅴ类水质断面占8.38%,劣Ⅴ类水质断面占22.91%。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总磷。与2015年相比,达到或好于三类的水质断面比例提高2.79个百分点,劣五类水质断面比例降低1.67个百分点。

  承德、秦皇岛的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良,占全省土地总面积25.2%

  发布会上,杨智明还对2016年河北省的声环境、辐射环境以及生态系统状况进行了发布。

  声环境质量方面,2016年,全省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值比上年有所升高。承德市、保定市和秦皇岛市为一般,沧州市为好,其它7个设区市区域声环境均为较好。影响面广的噪声源是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两者之和占了87.60%。

  辐射环境方面,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河北省大气、水体、土壤等介质中的放射性核素浓度处于正常水平,环境天然放射性水平与往年相比无明显变化,电磁辐射水平保持稳定。

  生态系统状况方面,2016年,全省11个设区市按生态环境状况划分为良和一般两个等级。承德、秦皇岛的生态环境状况为良,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25.2%;其余9个城市生态环境状况为一般,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74.8%。

关键词:发布会,环境状况,改善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