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许勤 >>

河北省召开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别志雷 方素菊 2017-06-17 09:5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召开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

质量第一 标准引领

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质量型创新发展

赵克志作出批示 支树平许勤出席并讲话

  6月16日,省长许勤出席河北省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并讲话。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宇光摄

  6月16日,河北省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表彰获得2016年度省政府质量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要求全省上下进一步树牢质量第一、标准引领的强烈意识,以质量提升和标准引领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社会质量型创新发展。

  6月16日,省长许勤出席河北省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并讲话。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作出批示,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省长许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克志批示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质量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当前我省正处于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大力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弘扬“工匠精神”,提高质量标准,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创造更多“河北品牌”,推动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支树平指出,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质量大政方针的具体行动,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内在要求。对河北省质量工作,支树平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围绕河北主打产业、重点行业开展质量攻关,提高质量标准,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工程。二是加强全面质量监管,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强对产品、服务、工程等各个领域的质量监管,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三是以质量和标准化解过剩产能,充分利用计量、标准、合格评定、生产许可、能耗评价等手段,更好地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四是夯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质量基础,优先规划建设世界一流的质量技术基础体系,为河北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质量支撑。

  6月16日,省长许勤出席河北省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并讲话。

  许勤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国家质检总局对河北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质量和标准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产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加快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是树牢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走好发展新路的内在要求,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质量第一、以质取胜,以质量引领发展,以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更少的资源消耗、更低的环境成本,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成果,形成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新格局。

  许勤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践行大质量、大标准观,着力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以标准提升质量,以质量造就品牌,以品牌树立信誉,以信誉拓展市场,加快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的转变,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一要聚焦重大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大局。把最高最严的质量和标准,贯穿到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战略实施的全过程,切实承担好中央赋予河北的历史使命。二要推动质量提升,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抓好制造业产品质量提升、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农产品质量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工程质量提升、政府服务质量提升“六个专项行动”,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三要强化标准引领,助力经济质量型增长。瞄准世界先进水平,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标准创新活动,以更高的标准促进产品、服务、环保、安全等领域的质量提升,推动各行各业加速向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四要加强品牌建设,增强综合竞争优势。继续推进千项新产品开发、千项名牌产品培育“双千工程”,着力加强品牌保护,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创造更多河北品牌。五要实施创新驱动,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把创新作为提高质量的根本途径,加强质量创新能力建设,完善与我省产业发展和区域定位相匹配的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保障体系,把巨大的创新能量转化为高质量的供给能力和供给结构。六要加大监管力度,切实保障民生民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质量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质量全过程监督机制,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许勤强调,要完善多元共治格局,创新优化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撑保障,着力营造浓厚氛围,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落地生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支树平、许勤会前共同会见了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在会上为他们颁奖。省长助理尹亚力主持会议,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宣读了《关于2016年度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省会设主会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关键词:质量强省,标准化,战略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