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助推唐山转型升级再创辉煌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李响 2017-06-27 14:5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等领导参加了市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记者刘洪超摄

  6月26日下午,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议政建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曹征平,市委副书记丁荣进,市委常委、秘书长付振波,副市长孙文仲,市政协副主席王连灵、白春明、张会春,市政协秘书长李长远出席会议。会议由曹征平主持。

  会上,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成、河北钢铁集团九江线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玉江、河北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孙纪木、乐亭县发展改革局局长吴万颖等企业、商会负责人和市政协委员先后发言。焦彦龙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深入交流,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当场责成有关部门深入研究、认真解决。

  焦彦龙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成功经验之一。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和市场主体的作用,始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经济体制改革也始终围绕这一课题在深化。当前唐山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无论从党委、政府来讲,还是从企业来讲,要合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焦彦龙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在行动上,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一是要认识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制定好发展规划,引导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二是要在“清”的前提下,把“亲商”作为抓发展的重要工作,坦荡真诚地支持企业发展,在全市营造“尊商、爱商、扶商、亲商”的良好环境。三是要深化改革,强化服务意识,降低交易成本,让企业好办事。四是要搭建好国家级试点、沿海临港产业发展、开发区(园区)等发展平台,让企业在平台上大展身手,实现做大做强。

  焦彦龙强调,全市各类企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使自己的企业健康发展。一是要把握好“亲”“清”两个字,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提建议,同时要坚守正道,真正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二是要认识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制定好发展战略,始终把企业置于行业发展的高地。三是要着力在“差异化”和“低成本”上增强市场竞争力。四是要不断进取,奋力争先,全面提高持续学习、企业管理、创新和发现人才、聚集人才的能力,在唐山涌现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家和著名企业。各级政协组织要发挥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中的独特优势,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

  焦彦龙最后说,唐山是一块富有开放创新精神、诞生伟大企业的热土。市委、市政府热情期盼,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唐山能涌现出更多科技含量高、品牌响亮、市场占有率高的新型企业,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引领行业发展的唐山大企业家,这些企业和企业家作出的业绩将镌刻在唐山市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发展目标的丰碑上。市委、市政府将为涌现出这样的企业家、这样的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全力搞好服务。

  丁绣峰强调,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始终把“亲”“清”作为为官从政的终身追求,作为经商兴业的根本遵循。一方面领导干部要“亲”商,民营企业家要“亲”政;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廉洁从政,企业家要依法经商。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回应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发展,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政府部门要牢固树立亲商、安商、富商理念,不断强化政策支持,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开展好领导入企帮扶活动。广大企业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以良心品质和诚信经营铸造企业品牌,勇担社会责任,展示守法清白的良好形象,为唐山转型升级、再创辉煌,早日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键词:构建,政商关系,唐山,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