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袁桐利 >>

河北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在阜平县召开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苏励 别志雷 2017-07-04 09:21: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在阜平县召开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以赴打好深度贫困县乡(镇)脱贫攻坚战

  赵克志出席并讲话许勤主持

  7月3日,全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在阜平县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孟宇光 郭昭 摄

  今天,全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在阜平县举行。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聚焦坚中之坚,全力以赴打好深度贫困县和乡镇村脱贫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出席并讲话。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省军区司令员王舜,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分别进行了调研观摩。赵克志于7月2日下午、7月3日上午考察了阜平县马驹石村、史家寨村、槐场村雷堡自然村、大台村洞子沟自然村、台峪村、井尔沟村6个村,看望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深入了解深度贫困现状。3日上午,许勤等省领导和与会同志一起,现场观摩了阜平县骆驼湾村、天生桥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天生桥镇食用菌核心区、阜东产业园区,深入了解贫困村提升、建档立卡、产业扶贫、产城教融合等情况,并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交流探讨。会上,阜平、康保、阳原、涞源、饶阳、滦平、沽源、隆化等8县县委负责同志,省地矿局驻丰宁满族自治县榆树沟村第一书记,尚义县小蒜沟镇、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半截塔镇党委书记作会议发言。

  赵克志在讲话中指出,10个深度贫困县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强化使命担当,加大推进力度,干事创业的劲头、攻坚拔寨的势头起来了,呈现出很多工作亮点。总书记视察阜平4年多来,阜平县委、县政府和全县23万人民始终感恩总书记、感谢党中央,艰苦创业、埋头苦干,全力以赴搞好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基础更加牢固,易地扶贫搬迁力度大,山区综合开发稳步推进,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县城发展拉开新的框架,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实践充分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实打实地抓、硬碰硬地干,就一定能够在脱贫攻坚道路上赢得新胜利。

  7月3日,全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在阜平县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孟宇光郭昭摄

  赵克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群众充满深情、十分牵挂,先后就脱贫攻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山西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陕西、贵州、宁夏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阜平、唐山、张家口、雄安新区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全面领会,系统把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赵克志指出,下一步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合理确定脱贫目标。要从政治的高度准确把握党中央脱贫攻坚的目标和时限要求,防止三种倾向。防止急躁,不能为了早日摘帽而搞低标准脱贫、突击式脱贫,更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防止拖延,不能认为时间宽裕而懈怠,把急需干、能干成的事往后拖。防止盲目攀比,不要好高骛远,随意提不切实际的口号。各地各部门要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既不提前,也不延后,确保所有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如期保质保量稳定脱贫。

  赵克志强调,要总结先行试点县做法,精准抓好建档立卡。这项工作必须做细做实做到位,既不能遗漏真正的贫困人口,也不要把非贫困人口纳入扶贫对象。要加强对试点县工作指导,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注重发现和解决带有普遍性、倾向性、政策性问题,总结形成全省统一规范的指导意见。要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不做表面文章,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信息库,实现资源共享。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尽快制定改革完善全省农村低保制度的指导意见,切实把低保这一面向低收入群体的普惠性救助保障制度落实好。

  赵克志强调,要实施全域规划,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坚持科学规划,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村庄整合、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结合起来,搞好规划,精准选址,科学确定搬迁模式。坚持两区同建,统筹抓好安置小区、产业园区规划建设,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能致富。加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农村养老式扶贫搬迁新模式。坚持改革创新,用足用好“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政策,注意规避风险,真正把惠民实事办好。

  7月3日,全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在阜平县召开。图为座谈会会场。记者孟宇光郭昭摄

  赵克志强调,要突出产业扶贫,切实增强内生动力。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立足当地资源,瞄准市场需求,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探索多样化的产业扶贫路径。要提高产业对贫困人口的覆盖率,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培育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健全规范运行和防范风险的机制,让群众以股份、打工、租金等形式实现多重收益。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抓好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提高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

  赵克志强调,要注重统筹推进,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用三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攻坚,使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有一个明显提升。要突出工作重点,下大力改路、改水、改房,从整体上改变农村面貌。要促进全面提升,把完善基础设施与提升公共服务结合起来,以村庄整合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统筹抓好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发展。要抓紧制定规划,坚持实事求是,合理确定标准,把具体项目落实到县、落实到乡、落实到村,加快补齐短板。

  赵克志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中,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领导直接上手,强化精准理念,掌握科学方法,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把政策和资源向最需要帮扶的县集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在扶贫一线锻炼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使用干部。实施严格督查考核,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

  就落实好会议精神,许勤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上下硬功夫。从践行“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高度,全面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脱贫攻坚重大战略思想,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与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二要在突出“精准”上下硬功夫。做好精准建档立卡和低保对象认定工作,实事求是谋划年度任务和目标,因人因地、因贫困原因、因贫困类型制定精准脱贫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三要在集中帮扶上下硬功夫。用好京津对口帮扶机制,落实好“五包一”“三包一”举措,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四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硬功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切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五要在担当实干上下硬功夫。深度贫困地区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化督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直有关单位和部分驻石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中直驻冀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承德、张家口、保定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国定贫困县县委书记,10个深度贫困县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座谈会,阜平县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