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实时更新

[长城微评]“感动中国”的庞众望传递着奋斗的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邓海建 赵超越 沈思旭 2017-07-21 10:0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夜之间,庞众望成了“超级网红”。父亲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母亲先天残疾常年卧床,自己在5岁时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母亲坐着轮椅为他借钱做手术……他还曾多年捡卖废品,补贴家用。就这样,这位农村少年自强不息,顺利通过清华大学“自强计划”招生测试,获得该校60分(最高)的优惠加分。6月23日,河北高考成绩公布,庞众望取得684分(加分后744分),成为河北省吴桥县理科状元。面对学费问题,这名少年说,大家没有必要资助我,每个人赚钱都不容易,“我们自己能过得下去”。

  邓海建:世界吻我以痛,我仍报之以歌。魏祥的“清华来信”,庞众望的“自己解决学费、不想欠人情”,成为这个招生季刷屏的故事。一个在甘肃,一个在河北,命运的玩笑,残酷而相似;然而在他们身上,亦有着近似的坚韧与拼劲、有着同样的自强与感恩。自古以来,“寒门贵子”的故事就仿佛自带美颜功能,光芒万丈、暖意逼人,它叫人看到奋斗改变命运的可能、让人相信“起而行之”比安于宿命更有益,于此,这个生机盎然的社会,才不会让人沉沦,暮气氤氲。是的,纵使我们凡庸而不如魏祥庞众望,但人生辽阔,总有笃信。

  赵超越:家庭条件优越,起点确实就高,但成功取决于个人的努力。悲观感慨,不如自强不息。妄自菲薄才是最大的失败。在今天这样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寒门能否出贵子,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一个关于“命运”的话题,而是一个关于个人、家庭及全社会共同“奋斗”的故事。我们盼望着有一天,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寒门出贵子不再那么难!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沈思旭:庞众望是寒门中幸运的一个,他的父母再艰难也没有让他放弃学业,同时他自己也没有放弃自己。其他因贫穷而放弃学业的孩子,我们除可怜之外,更应该考虑怎样去帮助他们。首先,作为孩子自身而言,要人穷志不穷,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努力进取。作为家长来说,要树立“再穷不能穷教育”的观念,因一时贫困而断送了孩子的前途是极其不明智的选择,读书才是真正的出路,一定要让孩子把书读下去。社会上要形成尊学、爱学的氛围,对于贫困的孩子要伸出援助之手,同时国家应对困难学生出台相应的扶持帮助政策,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关键词:庞众望,状元,奋斗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