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实时更新

【长城时评】每个人都是百万富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7-21 10:04: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有个年轻人,在路边上哭泣。走过来一位老者,问他为什么哭。年轻人说:“我没有财产,没有工作,现在所带的行李又丢了,已经身无分文。”

  老者对他说:“挖掉你一只眼睛,给你一万元,你干吗?”

  年轻人坚决地回答:“不干!”

  “砍掉你一只胳膊,给你10万元,你干吗?”

  “不干!”

  “锯断你双腿,给你50万元,你干吗?”

  “不干!”

  “让你现在死去,给你100万元,你干吗?”

  “不干!”

  老者说:“你已经是百万富翁了,为什么还说自己一无所有?”

  年轻人醒悟了,信心百倍地去寻找新的工作。

  这些问题,提得太过刁钻。谁愿意卖自己的眼睛?谁愿意卖自己的胳膊?至于生命,就更不能卖了。所以说,眼睛价值1万,胳膊价值10万,双腿价值50万之类,其实都是概念偷换。

  但仔细一想,这位老者的话,也确有道理。眼睛、胳膊、大腿以及脑袋、心脏等,都是个人的专属财产。有了这样的资本,什么样的产品都可以生产,什么样的奇迹都可以创造。如果去打工,就可能成为一个工匠;如果去创业,就可能成为一个老板。

  在世界文学史上,有一篇无与伦比的杰作,叫《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它的作者,是美国的著名作家海伦·凯勒。海伦出生时,本是一个健康的婴儿,但在她19个月大时,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去了视觉和听觉。后来,她凭借顽强的意志,最终顺利从哈佛大学毕业。并以自传体散文的形式,真实地记录了自己聋盲之后丰富而生动的一生。

  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海伦说:第一天,我要看看每一个一直善待我、陪伴我的人,感谢他们让我的生命变得有意义。第二天,我会黎明即起,望着黑夜渐渐转变为白天。第三天,我要在俗世里生活,置身于奔波营生的人群中。

  见不到光明的时候,才知道光明的可贵。甚至把瞧一瞧每个人的面庞,看一看太阳如何升起,都当做是一种莫大的享受。而每天都能够见到光明的人,却早就习以为常。人有什么好瞧,不都是两只眼睛一张嘴吗?太阳有什么好看,不都是从东边升起到西边落下吗?就像我们很多的人,不知道自己的眼睛、胳膊、大腿值多少钱,也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将来能够创造多大的价值。

  现代的法律,禁止人体器官的买卖。但同时,又鼓励全世界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器官进行创造。科学家用自己的眼,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教育家用自己的嘴,培育了各界的英才;生产者用自己的手,制造出千万种产品;运动员用自己腿,跑动出优异的成绩。我们的每一个器官,都是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源泉和动力。

  为什么同样都有一个脑袋两只手,有的人创造了亿万财富,有的人却一无所有?除了环境和机遇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发现和利用好自己的长项。因为人和人之间,是有很大区别的。有的善写,有的善画,有的善说,有的善唱,有的善跑,有的善跳,有的善思,有的善做。只有把自己最擅长的智慧和技艺发挥出来,才能创造人生的辉煌。如果让狗去报晓,让鸡去看家,让驴去耕田,让牛去拉磨,不但不能有所作为,还会留下很多笑话。

  每个人都有百万资本,就看你能不能找准方向、避短扬长。

关键词:百万富翁,财产,工作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