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塞罕坝为生态文明建设代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7-21 15:1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塞罕坝林场植树造林的重大成就和感人故事,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导激励全国人民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7月17日《河北日报》)

  塞罕坝是造林史上的奇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刘奇葆同志到塞罕坝调研,并强调“要把塞罕坝林场作为站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典型,广泛宣传学习,推动塞罕坝精神和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这是对塞罕坝人和塞罕坝精神的巨大褒奖,是对河北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高度肯定,是对全国有更多“塞罕坝”涌现的殷切期待。

  塞罕坝值得被广泛宣传学习,是因为这里书写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塞罕坝的过去是黄沙漫天、人迹罕至,塞罕坝的现在是绿树成海、美不胜收,短短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塞罕坝就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的化蝶之变,这是举世震惊的伟大成就。今天,荒漠化的问题依然存在,防风固沙的任务依然严峻,植树造林的工作依然艰巨,塞罕坝50多年来的成功经验,无疑会为其他地方提供借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是让绿色奇迹延展的基础。

  塞罕坝值得被广泛宣传学习,是因为这里凝聚了“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回望塞罕坝一路走来的历程,用筚路蓝缕、困难重重来形容,绝对是一点都不夸张。可是在50多年的艰苦岁月中,纵然是曾经伏冰卧雪,纵然是经历过无数失败,纵然是流血流汗甚至牺牲,三代塞罕坝人却从来都不曾退却,而是总结出了一个又一个经验,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突破,这其中孕育的就是伟大的塞罕坝精神。与塞罕坝的过往相比,眼下的物质条件和基础更好,如果能够将塞罕坝精神发扬光大,建设美丽中国就将凝聚起磅礴力量。

  塞罕坝值得被广泛学习宣传,是因为这里树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样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塞罕坝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将黄沙荒漠造成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就是令人动容的塞罕坝奇迹。以塞罕坝为对标对象,对生态脆弱的地方实现生态再造,生态文明建设就会实现新突破,保护生态环境就会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将塞罕坝的故事和精神宣传开来,让塞罕坝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代言人”,塞罕坝带给我们的就不只是震撼和感动,而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入脑入心,而是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高永维)

关键词:塞罕坝,生态文明,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