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实时更新

“扶正祛邪”的好方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7-27 09: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无数经验教训证明:生活必须扶正祛邪,正气才能奋扬,事业才能成功,社会才能进步。而扶正祛邪要有效,就得讲具体方法,本文专议“红黑榜”。

  2016年5月24日秦皇岛媒体上有一条新闻: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面能量、曝光丑恶现象,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市委决定在市主流媒体整合以往的“曝光台”等栏目,推出“红黑榜”专栏。

  这里说的“红黑榜”,是简称,全称是“直播市长热线•红黑榜本周上榜”。

  一年多过去了,情况怎么样?我看到2017年7月14日“秦皇岛新闻广播”:“红榜”说的是新征里社区的刘主任,她及时地不怕辛苦一丝不苟地为居民解决业主纠纷。“黑榜”说的是海港区美岭小区的道路修理完,路面上的水泥还没有干,周边有警示牌。可是车牌号为冀CR6172的出租车,直接压在了新修的水泥路上,路面被破坏了,有人要拦住出租车司机,可司机没有停车,直接离开了小区。

  一红一黑,泾渭分明,鲜明对照,很有意思啊!

  设立“红黑榜”,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工作原则。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在第一个社会主义政权建立之后,有许多关于反对官僚主义的论述,其中有一条就是把好的干部和事情上红榜、不好的干部和事情上黑榜。毛泽东同志在谈到工作方法的时候提出要“抓两头带中间”。“两头”就是“好”一头,“差”一头;也就是“先进”一头,“后进”一头;也就是“红”一头,“黑”一头。天下事物,各种各样,归根到底也就是这么“两头”。抓住了这样“两头”,“中间”也就能够被带动起来。

  实践证明:这样的工作方法是很重要很有效的。

  不立“红榜”,不抓“好的一头”、“先进的一头”,对好的先进的人事苗头不扶植,不支持;对比较成熟的好人好事不宣扬,不扩大影响,任其自生自灭,违背天公地道,不行。

  不立“黑榜”,不抓“差的一头”,实际生活证明也不行。光是抓好的一头,表扬先进人物,好人好事,但在实际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别人那里好事做了一大堆,他(她)这里“闻风”而不“动弹”,“见贤”而不“思齐”,一副老样子、老腔调,老虎屁股不挪窝,这些人“脸皮”厚得很,“你先进你的,俺落后俺的”,甚至“你好人好事做得再多,我没法同你比但就是不脸红”。 ——天王老子拿他没办法。

  对这样的人和事,当然不可以听之任之,而一定要讲批评和适当的斗争,于是要立“黑榜”。

  红榜黑榜都给予重视,都抓好了,“扶正祛邪”的原则就落实到实际生活中了,我们社会的进步和文明,我们各项工作、事业的搞好与成功,也就有了一个方面的可靠保证。

关键词:秦皇岛,红黑榜,扶正祛邪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