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巴桂茹 2017-08-02 10:17: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它承载着几代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人间正道是沧桑。现实中,一些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存在模糊思想和错误认识,认为只有西方“一人一票,多党执政”制度才能体现“现代民主”,却不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很多方面已经优越于西方,体现出独特的现代民主精神。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在全世界推销它的“民主模式”,却鲜有成功的范例,且不说不顾本国国情盲目照搬他国制度普遍引起的“水土不服”,“民主模式”在西方本土也越来越多地暴露出先天的缺陷。资本独大、党派对抗、民粹主义导致的金钱政治、失灵政体和债务危机令经济长期低迷,人民生活水平难有提高。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中国社会、立足中国国情,既有5000年文化的滋养,又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既有选贤任能的机制,又有良政善治的能力,实现了党的意志与人民的意愿高度相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障,也是其他国家、其他制度、其他道路难以比拟的政治优势。

  事实胜于雄辩。放眼当今世界,西方发达国家20年来陷入经济复苏乏力、治理水平下滑、民主被资本绑架的泥沼难以自拔。而那些慕名而变、改弦易辙为“民主化”的东欧、东亚国家,不仅没有一劳永逸地解决自身问题,反而陷入政治动荡、民生凋敝的社会乱局。除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做到在30多年的时间里,持续保持经济高速增长,从一个贫穷落后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7亿人脱贫,让全国人民生活水平有大幅提升。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目前虽算不上尽善尽美,但它焕发出的强大活力已经让世界震撼。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坚定地走下去,与时俱进、发展创新,完全有可能为世界贡献更完善更优质的治理模式。

  直挂云帆济沧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人民群众的需求也日渐多元。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与不变,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更高层次、更高境界。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要8800多万党员“自信”起来,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团结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能焕发出更大活力,创造出更令世人瞩目的丰功伟业。(巴桂茹)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