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关爱老人别只是望“骗”兴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8-04 15:0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活中,不少年轻人常因父母或祖辈被骗而忧心。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类新事物层出不穷,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如年轻人,又由于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够,面对各类新式骗局,更容易落入不法者的圈套。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3人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63.4%的受访者家中曾有老人被骗,74.6%的受访者觉得老年人最常被养生保健类骗局所迷惑,62.7%的受访者建议年轻人多与老人沟通,消除沟通障碍。(8月1日《中国青年报》)

  这些年,老年人上当受骗的新闻屡见不鲜。中奖诈骗、电话诈骗、街头诈骗、医疗诈骗、讲座诈骗、高回报诈骗、养生保健诈骗、小恩小惠诈骗、假冒伪劣产品诈骗等骗术,虽然五花八门,但万变不离其宗,他们的诈骗目标,都是弱势群体中的老年人。究其原因,大体上可分为三种:一是老年人爱贪图小恩小惠,二是老年人更害怕疾病,三是老年人更容易空虚寂寞。

  年纪大了,人对骗局的甄别能力就会变差,加上骗子的花言巧语、精心布局,往往令人防不胜防。面对老年人受骗,作为子女,切莫一味指责,应学会反思自己。因为,某种程度上讲,老年人频频被骗,也与缺少亲情陪伴有关。要想让老年人远离骗局,子女要切实负起这份责任,常回家看看,多关心、多陪伴老人,和他们讲讲新兴事物,讲讲科学常识,让他们接收最新的社会信息,教给他们分辨谣言、识破骗局的本领,以免骗子乘虚而入。

  其实,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促进公民个人财富增长的同时,也意味着风险在加大。例如,富裕起来的人们拥有了不断增值的财产,貌似“气定神闲”,但是却普遍缺少守住这份财产的能力。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各种新理念、新概念层出不穷,各种金融产品、理财方式花样翻新,不要说老年人,就是年轻人也不敢说凡事不被忽悠。面对高受骗风险,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对诈骗团伙的打击力度,对诈骗典型案例的广泛宣传,编织一张包括社会、家庭、舆论和法律在内的防骗保护网,共同筑牢防骗底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爱,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力量。给老人更贴心的关爱,让他们安度晚年,是我们社会大众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防止老人被骗,大有可为。

关键词:老年人,骗局,责任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