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擦亮双眼,警惕九寨沟震后谣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苗佳男 2017-08-11 08:5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8日晚,四川九寨沟地震的消息让全国的人们为之揪起了心。此刻,我们更应该表达的是对逝去人的不舍,对遇难同胞的同情,对救助人员的赞美。然而,在网上却出现一些人,顶着九寨沟地震的消息,到处传播假图片、假信息,还出现一些人趁机行骗,不得不说造谣行骗者品质恶劣到了极点。

  仔细想想,每每发生一些灾难,网上便会发出各种真假不明的信息,可谓是让旁观者摸不到头脑。有些人利用大众的同情心,在网上肆意发布捐款信息,这种行为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不仅不道德而且可耻。导致这种行为的出现的原因也是众多的。

  首先,网络信息监管不可缺位。当前相关监管部门对于各种信息严谨性、真实性还缺乏深究,各种网站更是良莠不齐,真实与虚假信息一同流向网络大潮。

  其次,造谣行骗者隐蔽性强,虚假信息出处不容易提前发现。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监管的漏洞,开辟各种网站,发送网络链接,针对社会上甄别能力相对较弱的群体,进行信息输送。

  最后,广大群众对于网络信息缺乏辨别真伪的能力。有些人面对网上的各种信息,没有科学依据便大肆在微信、QQ等各种聊天软件转发,形成虚假信息大规模泛滥,真可谓是谣言猛于霾。

  所以广大网友当擦亮双眼,提高警惕,对于网上信息要通过权威网站验证真实性,再做宣传,同时相关网络监管部门当肩负净化网络风气的责任,监督媒体用正确的舆论发声,让社会正能量充满网络环境,不给造谣行骗者提供寄生土壤。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对于像九寨沟地震这种状况的发生,我们广大群众要多关注正规网站发布的消息,对于网上流传的虚假信息要提高辨别能力,用真实的新闻表达我们最真切的关注和爱护,做一个理智的情义之人。

  我们坚信,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国民素质的逐步提升,造谣行骗者必定会从社会中清除,社会正能量必定会成为主流力量,带着众人真实情感的互联网天空也必定更加蔚蓝。(苗佳男)

关键词:九寨沟,地震,谣言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