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天灾无情,家国有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缪海鹰 2017-08-11 08:57: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8月8日新华社)

  突如其来的地震撕破了九寨沟原本平静祥和的夜晚,震源周边的民众又一次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感和内心的恐惧。灾后余生的每个人,心中第一反应是拿出手机上网搜索和关注震中在哪儿,当地的灾后情况如何?当地民众是否安好?有多少受灾伤员正在焦急地等待救援?满屏都是网友们祈福零伤亡,保佑平安的祝愿语……

  面对天灾的无情和残酷,我们感叹着个体的渺小、生命的脆弱,也无奈于个人力量的薄弱。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加强震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是国家之声,让灾区群众惊恐的心有了定力、暖意和安全感,让灾区群众坚定信心:国家会来救人、会来援助,解放军同志一定会到灾区来。

  各路救援力量,紧急驰援,争分夺秒抢救生命。人命关天,救援力量连夜赶往灾区,与时间赛跑,黑夜、余震、次生灾害频繁都无法阻挡救援者的决心和勇气。西部战区500余名官兵连夜赶往灾区,四川消防总队共调派129辆车、1219名官兵,20条搜救犬、55台生命探测仪赶赴救援现场。一场生命接力赛紧急、有序、高效拉开,消防官兵现场安置疏散人群、抢救被掩埋伤者、紧急运送伤员、成都各医院收治患者、通宵紧急手术、志愿者后期的心理干预以及市民自发排队献血……

  天灾无情,家国有爱。因为我们有国家这个坚强后盾可依靠,有同胞们的无私相助,灾区重伤者才能从死神手中挣脱出来;大量的滞留者才能被一路护航到安全地带与家人团聚;震后的无家可归者才能住进政府统一安置房继续安居乐业。救援过程中受灾群众的感恩、感动和感激之情,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亲眼目睹并感同身受。天灾无情,人有情,祖国母亲以其强大的责任感极力保护着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安全并及时给予庇护,我们没有理由不深爱自己的祖国,没有理由不团结自己的同胞们。让我们万众一心、齐心协力重建家园,奋力建设繁荣、富强、和谐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缪海鹰)

关键词:九寨沟地震,灾情,救援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