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生活“标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8-14 09:1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5载时光荏苒,三代塞罕坝人接续奋战,绿色发展的路越走越宽,绿色生活的根越扎越深。“人人是绿色发展的受益者,人人也应该是绿色生活的践行者。”连日来,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在我省各地群众和网友中引起热议。大家认为,弘扬塞罕坝精神,就要像塞罕坝人那样珍惜生态、保护资源、改善环境,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倡导文明理念,践行绿色生活,共建天蓝、地绿、水净的家园。(8月11日《河北日报》)

  “塞罕坝的美让人震撼,塞罕坝人的精神更震撼人心。”“塞罕坝的绿水青山,是一粒生态文明的种子,把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理念播洒在人们心中,激励着燕赵儿女为建设美丽河北续写更多的绿色传奇!”“从茫茫荒漠到百万亩人工林海,背后是三代人的忘我奉献,青山绿水来之不易。”……连日来,中央和各地媒体持续报道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引起广大网友热议。塞罕坝精神激励和鼓舞着燕赵儿女,引领和鼓舞着建设者继续开创伟大的事业。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生活的“标配”,落实到千家万户,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生活“标配”,就是要树立绿色环保意识。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破坏生态、大量消耗资源作为经济发展的代价。从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发展历程来看,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作为市民,我们就要从小树立起绿色环保意识,形成崇尚自然的行动自觉,使生态文明真正融入时代生活、走进心灵,以坚实行动引领绿色生活的社会新风尚。

  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生活“标配”,就是要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更是一份社会责任的担当。我们不能空喊口号,而是要践于行动,带动更多的人自觉参与保护环境。笔者相信,在塞罕坝精神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将投入到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养成绿色生活习惯,并积极参与到各种环保行动中来,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生活细节入手,建立起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绿色发展作为一种新理念,我们不仅要真正明白其中的内涵,更要付诸行动,养成绿色生活的习惯。面向未来,只要人人拥有生态文明意识,并付诸一点一滴的行动,就可以“积小流成江河”,汇聚成绿色生活的大潮。吃得绿色,住得绿色,行得绿色……让我们争当践行绿色生活的主角,将绿色生活方式贯穿于日常生活中,成为习惯自然。

关键词:塞罕坝,绿色,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