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微评]整治乱象,为预付卡消费戴上“紧箍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文学 胡建兵 韩洪安 2017-08-16 17:55: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店门紧闭,门外贴着经营不善要转租的告示。透过玻璃能看到,店内空荡荡,只有一地狼藉。赶到宿松路上的辰意理发店后,安徽省合肥市民张女士傻了眼,“我卡里还剩6万多元,这可怎么办是好”。与张女士一样犯愁的,还有很多会员,大家算一算卡里未消费金额在80万元左右。

  侯文学:面对预付卡消费陷阱,消费者如何才能识破,避免踩空呢?在办理预付卡时,应先在网上查看商家信用如何,查看商家的经营证照齐不齐全,不要轻易被诱惑;在缴纳相应的费用和办卡时,应当与经营者签订书面合同。按照《安徽省消费者保护条例》规定,以预付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消费者要求订立书面合同的,经营者应当与消费者订立合同,但在实际生活中签订合同的少之又少。办卡中遇到具体问题,也可向消协咨询;遇到预付消费诈骗应勇于维权。遇到恶意诈骗的情况,应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同时找工商部门投诉、求助消协,还可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这些措施,尽量挽回经济损失。

  胡建兵:要解决店家利用“预付卡”消费卷款跑路的问题,一方面要建立“预付卡”备案制度。同时要引入“公章政策”,负责制作卡片的商家看到相关备案证明后,才可以制作,否则将负连带责任。另一方面,如果商家要进行“预付卡”消费,必须向有关部门缴纳一定的保证金。有关部门必须对“预付卡”设定限额,并设定一个“冷静期”,从而保障预收资金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要对店主欺诈行为进行惩处。有关部门必须对“预付卡”卷款走路和恶意诈骗的店主,按照欺诈罪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惩处。

  韩洪安:预付卡消费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消费观念和购物模式,对扩大消费需求、激发消费动能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预付卡消费引发的纠纷和矛盾也成为了金融发展中的诟病。规范预付卡消费势在必行。要对预付卡消费行为的事前风险防范、事中监督管理、事后救济途径提供指引和方向;要鼓励诚信的经营者发展,使其享受诚信经营带来的市场红利;要积极宣传动员消费者增强消费中的自我保护意识,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良好的消费环境,为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预付卡,消费,监督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