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微评]请环卫工吃“免费午餐”是作秀?且慢拍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梅子缙 马当先 苏玳 2017-08-16 17:5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有关睢宁环卫工吃上“免费午餐”的信息在网上广为流传,众多网友对此义举纷纷点赞,但也有人质疑这是短期行为,作秀。8月10日上午,江苏睢宁县城管局局长助理王伟蔚回应称,已经建立长效机制,环卫工人的“免费午餐”将长期坚持下去,会“将免费进行到底!”

  梅子缙:对于环卫工来讲,多吃了一顿免费午餐,可能意味着少买半斤米,可能意味着大半天的收入不用花出去,这种喜悦是很多坐在电脑前到处找茬的“键盘侠”们所无法体会的。而这种“免费”哪怕只有一顿,也是值得鼓励的。有了大家的鼓励,政府职能部门的一小步才会迈出一大步,才有继续探索改进的勇气。只要对大多数人群有好处,就应该鼓励。而遇事就“喷”释放了满满的负能量,是一种病。

  马当先:事实上,当地“免费午餐”的公益活动,是在通过深思熟虑、精心调研的基础上做出的决定,并不是“头脑发热”的一时行为。余以为,请环卫工人吃午餐,不仅可以解决其温饱问题,还能让大家感觉到温暖,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因此,这种能让百姓温暖,让城市温暖的“秀”,作又有何妨呢?当然,这样的公益活动还需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参与其中,让环卫工人们感受到更多的关怀。

  苏玳:免费午餐陷入作秀风波再次提醒我们,关爱环卫工人,不是某一个部门,或者某个人的事,更容不下“看客心理”作祟,只有相关部门、相关企业,甚至更多群众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才能让免费午餐真正惠及环卫工人。对政府部门而言,要切实提高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完善社会保障,减少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甘之如饴地辛勤付出。对企业而言,坐享了环卫工人提供的各类便利,理应懂得回馈,要尽可能给予爱心资助,让提供免费午餐的部门底气更足。对普通群众而言,要时刻珍惜和维护环卫工人辛勤的劳动成果,真正用实际行动维护城市环境、尊重环卫工作。

关键词:环卫工,免费午餐,作秀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