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实时更新

【长城时评】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小航 2017-08-17 09:2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4日,河北日报刊发长篇通讯《“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一)》,在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这篇长篇通讯,重温了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工作时的点点滴滴。总书记的爱民,体现在举手投足间。“发展梦”、“致富梦”、“求学梦”、“健康梦”,一组组镜头,一个个画面,浓缩了他对群众冷暖的浓浓关切和百姓幸福的殷殷期盼。一句句话语指引前路,饱含深情和牵挂,一声声关怀备至的询问,暖了民心,无一不印证着习近平总书记“一切为了人民”的为民情怀和特有的人格魅力。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直到今天,我们看到了总书记一以贯之地争做“群众贴心人”、“领路人”,看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的赤子之心和公仆风范。“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不是一句口号,是心系人民与为民担当的同频共振,是干事创业中的知行合一,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应有情怀。

  这种伟大情怀该如何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身体力行为我们作出了指引,那就是立足本职、勇于担责。一方面,要“心中有民”,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想问题、办事情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向群众聚焦,为群众出力,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落实好。

  “为民”成为习惯,为民情怀才有可靠的土壤。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要“心中有责”。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在重任面前当仁不让,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才是共产党人的应有风范。为民服务是好干部的底色,也是共产党人最响亮的政治宣言。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对个人名利想得透、看得淡,对群众利益想得多、看得重,“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多下啃硬骨头的苦功夫,才能真正赢得民心。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为民”情怀根植于新时期党员干部的素质要求中。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从中得到启迪,汲取力量,切实担当起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的重任,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切实增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孙小航)

关键词:总书记,正定,岁月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