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交警权威发布:举报交通违法有奖了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2017-08-17 17:18: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河北高速交警总队获悉,为了更好地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高速公路管理工作,群众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微博方式举报省管高速公路上的交通违法行为。违法举报相关规定从即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试行,此举将作为河北高速交警交管举措长期执行。

  交通违法举报类型

  包括驾驶人异常违法、 “两客一危”违法、车辆涉牌证违法、严重动态违法和一般动态违法等五大类二十项违法行为。

  驾驶人异常违法:酒驾(饮酒、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毒驾(吸毒后驾驶机动车的)、无证驾驶机动车的、交通肇事后逃逸的;

  “两客一危”违法包括:客运车辆违法停车上下乘客或装卸货物、客运车辆违反规定载货、客运车辆非法营运、客运车辆超员的;非法(伪装)运载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

  车辆涉牌证违法包括:驾驶假牌假证、套牌套证、无牌无证机动车或非法拼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的、机动车驾驶人故意遮挡号牌的;

  严重动态违法包括: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掉头的;

  一般动态违法包括: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长期占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反禁止标线或禁令标志指示通行的。

  举报途径

  驾驶人异常违法、 “两客一危”违法和车辆涉牌证违法可以通过电话、短信举报;严重动态违法和一般动态违法可以通过微博、微信举报。

  奖励标准

  驾驶人异常违法:每发现一起,奖励500元。涉及刑事犯罪(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等的,经查立案后,给予举报人1000元重奖; “两客一危”违法:每发现一起,奖励100元;车辆涉牌证违法:每发现一起,奖励100元;严重动态违法:每发现一起,奖励100元;一般动态违法:每发现一起,奖励20元。

  奖励说明

  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时,对举报人当日多次举报的,设立奖励上限,单日不超过最高举报奖3倍的举报奖金。对于同一台违法车辆,多人举报且均符合录入标准的,按照举报时间顺序,奖励第一名举报人。兑付奖励方式包括向举报人指定的手机号充值、指定银行账户汇款、奖励加油卡等。

  高速交警将严格做好举报人信息的保密工作。

  注意事项

  1、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得在驾驶过程中或其他有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打电话、发信息和拍照取证;

  2、举报人应当确保举报信息真实有效,如提供虚假举报信息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举报人通过微博微信进行举报时,拍摄的交通违法照片或视频自拍摄之日起72小时内通过@或发私信的方式,提交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或11个支队的微博、微信。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向交通违法行为“亮剑”,警民同心共创平安高速,共建美丽河北。

  举报要求

  电话短信举报要求

  证据要求:发现违法行为要第一时间报警,报警信息能够清晰地描述违法发生的时间、地点、行驶方向、违法行为和车辆的基本情况(车号、车型、颜色等)。

  举报电话:12122(不用加区号)

  举报短信:18632178888

  微博微信举报要求

  举报信息需注明违法时间、违法地点、车辆行驶方向。

  一、严重动态违法

  (一)在高速公路上倒车

  1、证据要求:要求能反映出在高速公路上倒车或逆行的违法行为特征、号牌号码等信息。

  2、举报方式:录像视频

  (二)在高速公路上逆行或在高速公路上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

  1、证据要求:要求能反映出在高速公路上逆行或在高速公路上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违法行为特征、号牌号码等信息。

  2、举报方式:录像视频

  二、一般动态违法

  (一)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长期占道行驶)

  1、证据要求:同方向有三条以上车道的高速公路,大中型客、货车占用最左侧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特征、号牌号码等信息。

  2、举报方式:录像视频或照片

  (二)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1、包括非紧急情况在应急车道行驶、在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

  2、证据要求:

  图片中要能反映违法车辆号牌、违法车辆外观、品牌及违法事实,以图片形式举报的要求至少拍摄两张以上有位移的照片,车辆车身不能有遮挡。

  3、举报方式:录像视频或照片

  (三)违反禁止标线指示

  1、对于在网状线、车道间导流线上行驶的违法行为。

  2、证据要求:图片中要能反映违法车辆号牌、违法车辆外观、品牌及违法事实,以图片形式举报的属于行驶状态的要求至少拍摄两张以上有位移的照片,属于停车状态的拍摄两张以上有时间间隔的照片,车辆车身不能有遮挡。

  3、举报方式:录像视频或照片

  河北高速交警双微矩阵

  新浪微博名称微信公众号名称

  河北高速交警河北高速交警

  河北高速交警石家庄支队石家庄高速交警微发布

  河北高速交警承德支队河北高速交警承德支队

  河北高速交警张家口支队河北高速交警张家口支队

  河北高速交警秦皇岛支队河北高速交警秦皇岛支队

  河北高速交警唐山支队河北高速交警唐山支队

  河北高速交警廊坊支队河北高速交警廊坊支队

  河北高速交警保定支队河北高速交警保定支队

  河北高速交警沧州支队河北高速交警沧州支队

  河北省高速交警衡水支队河北高速交警衡水支队

  河北高速交警邢台支队河北高速交警邢台支队

  河北高速交警邯郸支队河北高速交警邯郸支队

关键词:交通违法,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无证驾驶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