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心系民生 做百姓认可的好干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玉山 2017-08-21 09:13: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日报》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为主题的系列长篇通讯,真实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从政风范和人格魅力,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历久弥新的思想观点和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强烈鲜明的问题导向和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态度,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正定、对河北的关心关怀和深厚情感,使党员干部很受教育、深受鼓舞。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开始的地方,也是他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实践源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的创新探索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百姓心中念总书记,口耳传总书记,不因岁月流逝而忘记总书记,就在于总书记一心为民办事,造福当代、泽被后世。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作了很好的示范,他在正定工作期间的思想和实践,不仅体现了他在青年时期就具有坚定信念、为民情怀、改革思维、开放意识、务实作风和责任担当,也看到了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本色: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在正定的那段岁月里,习近平总书记没有负人民。而正定人民也没有忘记一起奋斗过的老书记。他在正定激情如火、实干兴县、含笑进取的样子,深深印刻在老百姓心中。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正定3年多的岁月里,1000多个日日夜夜中,习近平始终心系正定发展、人民幸福。他勇于解放思想,设法降低粮食征购基数,力推“大包干”,找到更多使老百姓富起来的好路子;他亲自撰写“招贤榜”,育才挖才用才,助力经济腾飞;他挖历史文化,建“荣国府”,实施旅游兴县;他重智力投资,盯校舍,抓教学,大力发展教育文化事业;……最终,习近平与正定人民一道摘掉了“高产穷县”的帽子,冲破了“经济上农业单打一,农业上粮食单打一”的模式,书写了精彩的正定“翻身记”,为日后正定经济的腾飞奠定了良好基础。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作为党员干部,能不能为党和老百姓办实事,能不能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心系民生,这不仅是党和人民对干部的要求,更是衡量干部是否牢记宗旨的试金石。对群众既要有责任心,又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担当,真正让最困难的群众能够及时得到帮助,最盼望的事能够及时办好,最不满意的问题能够及时纠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回应群众关切。唯有此,才能真正做成一名为政清廉取信于民,秉公用权赢得人心的好干部。

  “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为人民谋福祉的正确政绩观,把人民的呼声作为第一要务,坐得端、走得直、行得正,做百姓认可的好干部,忠诚坚定,心系民生,共产党员的好口碑才能世代延续,党的事业才能不断焕发新的生机。(田玉山)

关键词:正定,实践,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