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斑马线前温情一幕值得所有人脱帽致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8-21 09:13: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段发生在斑马线前的9秒视频,让人心里一暖。视频中的这一幕,发生在福建省莆田市。当天上午7点53分左右,车主正准备驶过斑马线,发现一位行动缓慢的老人正在过马路,车主随即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老人也停下脚步,脱帽、鞠躬致谢。当走到另一个车道前时,老人又再次脱帽鞠躬致谢。

  在斑马线前,司机礼让老人,等待他通过斑马线,而老人面对这样的主动让行,对司机脱帽鞠躬致谢。在这段视频中,我们感受到的是双方彼此理解并尊重的一次良性互动。老人和司机的文明行为,让许多网友为之点赞,称“满满的正能量”。

  “脱帽鞠躬,是发自内心的”,这样的“低姿态”实在让人感动,这位懂得感恩的老人,想必也赢得了广大网友在内心深处的“鞠躬”。这位老人在斑马线上脱帽鞠躬,表达的不仅是对礼让的致意、对文明的尊重,更是对行人与司机共同坚守的道德准则的呼唤。

  众所周知,斑马线就是安全线、生命线,机动车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基本常识。然而,现实情况却是,“路怒族”很多,视频中这样的温馨画面又太少。一些司机无视斑马线的存在,飙车擅闯斑马线已成积弊,给交通安全构成巨大威胁。据报道,近3年来,全国在斑马线上发生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令人触目惊心。

  一个人的素养是美德,一群人的修为才是进步。遵守交通法规、敬畏斑马线、机动车礼让行人等,应该成为所有机动车驾驶员的“必修课”。而养成自觉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习惯,从口号变为共识,既能让每个人受益终生,又关乎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

  连日来,全国各地集中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不文明行为。例如:石家庄公安交管部门推出了交通秩序大整治最严交规和重点举措“双20条”;秦皇岛市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予以200元以下处罚、驾驶证记3分的处理……人们普遍感受到,经过对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许多城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市民的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普遍增强,“礼让斑马线”正愈发成为城市文明的共识。

  中国有句古语,“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只有相互谦让和宽容,大家才能和睦相处。让我们以这个视频中脱帽鞠躬的老人和让行司机为榜样,放下姿态,摆正心态,将“礼让”植入人心,争做“礼让斑马线”的践行者。斑马线前相互礼让,不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传递着一种文明精神与道德素养。我们相信,沐浴在文明的阳光下,一个人、一群人,乃至一座城,都将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和谐、更加充满希望。

关键词:斑马线,文明,交通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