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三箭齐发培育新动能 河北抒写燕赵新传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08-22 09:25: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界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中国经济发展一路高歌。河北如何迎头赶上?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昂扬出自己的风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河北经济结构调整作出重要指示,为河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实践,五年探索,河北在去产能的路上势如破竹,河北在培育新动能的路上三箭齐发,一个燕赵发展新传奇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在去产能中抓住机会倔强站起,培育制造产业新动能。过去,河北“一钢独大”,有人说,去产能对河北是一次危机,但是,危机是危险与机遇并存,“危”是“破”的过程,只要“破”的恰到好处就不会有危险。“机”是机遇,破了,腾出空间了,抓住机会了,就是机会。河北很好地用好了破与立的智慧,变危机为机遇,在去产能的征程上,培育制造产业新动能,走出了一条崭新的“河北之路”。

  河北敬业集团董事长李赶坡说:“不把去产能当‘包袱’,要当作一次机会。”集团增材制造项目总投资20多亿元,建设了粉末制备、3D打印、激光熔覆技术等4条生产线,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5.5亿元。思维一变天地宽,转型升级天空蓝。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保持在两位数以上较快增长,利润总额1332.4亿元,同比增长14.4%。河北的去产能成为培育制造产业新动能的一个动力源泉,舍得智慧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科技发展中抢抓机遇,培育科技产业新动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大力发展科技产业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最好途径。河北抓住了这个机遇。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河北创新28条、科技改革119条、创新创业15条、知识产权18条、科技金融16条……这些务实具体的科技创新政策密集出台,打造了科技发展的良好环境,浓厚氛围,逐渐让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重要支柱,河北科技新产新的“四梁八柱”悄然形成。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河北的政策梧桐树枝繁叶茂,美丽多姿,让诸多科技金凤凰快乐飞来,可谓“群贤毕至”。2016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1953家,比2014年增加了2833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162家,比2014年增加了1552家。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31家。从2012年到2016年,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11.8%提高到18.4%,科技产业新动能大气磅礴,朝气蓬勃,勾勒河北发展美丽未来。

  紧扣时代脉搏,培育文化产业新动能。河北是一个文化大省,历史悠久,文化璀璨。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对文化产业的的重视程度不够,文化产业的发展长期处于低迷徘徊。但是,十八大以来,河北的文化产业发展实现了飞跃。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960.36亿元,比2011年底的473亿元翻了一番多。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由2012年的837家增长到2016年的1506家;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由2012年的919.2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452.3亿元。

  政策引领,创新前进,河北的文化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关于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河北的文化产业创新前进,硕果累累。2017年5月,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连续第四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河北省已连续举办5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5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和12届石家庄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会展品牌;今年5月深圳文博会,河北省发布推介了172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总招商金额超2000亿元;河北的文化产业新动能光彩夺目,熠熠生辉,照亮经济发展的崭新之路。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河北在培育新动能中巧借时代东风,打造了培育新动能的春天,制造业,科技业,文化业三箭齐发,射出花团锦簇,谱写出燕赵发展新传奇故事。(殷建光)

关键词:新动能,河北,经济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