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微评】大学生生活费不断上涨,给多少才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文韬 王学勇 丁恒情 2017-08-23 08:5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学在即,各大高校即将迎来又一批新鲜“血液”。上大学的成本除了学费,更多的就是生活费。家长担心生活费给多了孩子学坏,但钱给少了又怕苦了孩子。记者近日在北京部分高校的大学生中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在京大学生每月生活费超过1600元。其中,餐饮伙食所占比例高达48.16%,是大学生开支的主要部分。购买穿戴和社交娱乐上的开支比例位于第二、第三。

  秦文韬:大学生没有经济来源,不能理性地对消费价值与成本进行衡量,再加上自控能力不强,多数消费都是受媒体宣传诱导或是受身边同学影响而产生的随机消费,冲动消费。作为家长,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他们上好理性消费这一课。作为父母,想要尽全力把最好的给孩子,这是一种天性,可是我们不能把这种本能变成骄纵。如果孩子们把本该感恩的事情视为理所当然,这又将是家庭教育的一大败笔。新的学期将至,笔者真心希望大学生在消费时要理性,要培养理财的习惯,注意勤俭节约,珍惜父母的血汗钱。不要让攀比之风在大学的校园里越刮越猛!

  王学勇:父母和学校在教育的过程中,为子女和学生自动过滤和屏蔽了生活中的各种不易,让孩子们长在象牙塔中,从而“不当家不知油米贵”“不负重不知行路难”。你之所以能够享受岁月静好,之所以能够领略诗和远方,是因为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衷心祝愿每一位大学生都不辜负父母的期望,释放自己无限潜能,靠自己闯出一片天地!

  丁恒情: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消费观念、理财意识,学校也不能袖手旁观。开学在即,各大院校都在准备开学“第一课”。有的把“第一课”的内容设计成道德讲堂;有的把“第一课”的内容设计成生活讲堂;有的把“第一课”的内容设计成礼仪讲堂……那么,我们何不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把“财商课”当成开学“第一课”呢?具体可从现代大学生的消费特点出发,有针对性的列出生活清单、娱乐清单、社交清单,明确哪些是硬性支出,哪些是非硬性支出,避免盲目消费。

关键词:大学生,生活费,消费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