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抢人大战”莫变成“抢房大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世杰 2017-08-28 16:33: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随着武汉“5年留住百万大学生”,济南“人才新政30条”,南京试行“人才安居办法”,成都“蓉漂”计划……越来越多的非一线城市都开始了自己的“抢人大战”。这正好契合了“21世纪最缺的什么?人才!”这句来自电影《天下无贼》的台词,人才,已经成为21世纪的第一个战场。

  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中国自身的特殊原因,首先发展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由于自身的独有教育资源和政策环境,很多一流的高校和企业纷纷落户在这些城市中,代表着时尚、潮流、先进,引领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大学生熙来攘往。人才的流动从一开始就不在公平,一线城市由于自身的独特优势,有着超高的公共服务环境,正所谓“水往低出走,人往高处流”,一线城市好比一个人才“黑洞”,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青年才俊投入其中,而这些年轻大学生也抱着理想与追求,毅然决然的投身到此。

  不过,随着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大城市病”开始了集中爆发,尤其近些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房价开始一波又一波的暴涨,像海绵挤水一般,在挤走非城市功能人口的同时,也挤走了年轻大学生的追求和理想。但这也是二线城市的曙光,借助这个机遇,用房子来吸引人才流向,用户口来拴住人才的心,对年轻大学生来看简直就是久旱甘霖、雪中送炭般及时,毕竟中国的历史传统,都讲究居家乐业,房子就如人的必需品一般,给人以居住的同时,更给人以安定。

  但随着各市的政策出台,会从中发现,各市在吸引人才的时候,只是单纯的用房产政策来吸引,甚至出现了“大学生买房打八折”“大学生买房不用首付”等一些违反市场规律的行为。十八大以来,中央一再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是在强调政府不应当过分干预市场的运作。而今,越来越多城市出台的吸引人才政策,表面上在用户口和房子来吸引人才,本质上仍是缺乏有效的竞争力和发展规划的行为。

  “抢人大战”是有其自身的必要性和急迫性,是必需也是很必要的,但我们在政策的施行中,应当用发展的眼光去看,不应当只顾眼前的房子与户口,城市在制定政策时,应当给年轻大学生划好蓝图,给好规划,并用政府的信誉为担保,将蓝图干到底,将规划执行到位,确保给大学生一个实现自身理想和抱负的平台。而非用“抢房大战”的思维去吸引人才,毕竟,没有理想和追求,只是暂时的缥缈,不能持续也不能长久。(赵世杰)

关键词:抢人,抢房,政策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