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表情包”不能肆无忌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08-28 16:33: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关于“慰安妇”的话题持续占据舆论热点。先是讲述“慰安妇”老人生存现状的纪录片《二十二》吸引大批观众走进影院,悲情触摸那段充满伤痛的历史;继而纪录片中老人们的截图竟然被制作成“表情包”在网络上出现,引发集体愤怒。两件事,让我们分别看到了尊重与无知。(9月24日《人民日报》)

  如此无知,让人愤怒。同时,也给我们一个提醒,表情包不能肆无忌惮,过度娱乐是“过毒娱乐”。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激烈竞争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人们追求轻松的心情,诙谐的表达,以缓解竞争的压力,于是,“表情包”应运而生,成为人们得心应手的一个工具,这当然无可非议。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一定度,都必须接受规矩的洗礼,都应该有基本的底线。表情包也是如此。表情包虽好,但如果成了脱缰的野马,肆意狂奔,必然会践踏美好的文明绿地和心灵的本色。把纪录片中老人们的截图竟然制作成“表情包”就是这样的例子,触怒了人们心灵的底线,必然会引起愤怒,受到谴责。

  任何时代,都有严肃的话题,都有敬畏的事情,对于历史的悲伤,对于民族的伤痛,我们只能缅怀,只有反思,来不得半点娱乐,更不能用“表情包”娱乐,因为这是在我们自己的伤口上撒盐,让人心痛。

  生活中总是有这样的一类人,为了跟风,无所顾忌,肆无忌惮,他们认为,只要跟风就是时尚,只要泛滥运用时尚工具,就能达到自己“出人头地”的目的,就能实现“网红效益”。然而,他们忘记了自己作为公民的底线,历史人的底线,国家人的底线,对于这样的人,我们必须用严惩给他们警醒,给所有人提醒。同时,这也是维护文明的底线,维护历史的初心。

  创新促动发展,规矩护航进步。表情包是创新的产物,促动着我们的大众娱乐发展,但是,必须接受规矩的护航,才能保证它的健康进步,其实,也只有健康进步的表情包才能从草莽走向英雄,从大众走向精英,才能促进“表情包”精品力作的诞生。“表情包”不能肆无忌惮。亵渎历史、娱乐严肃的“表情包”是“表情包”文化发展之路上的毒瘤,必须坚决摘除,以防后患。(殷建光)

关键词:表情包,文化,娱乐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