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擦亮“苦干实干”的人生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学迁 2017-08-28 16:33: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定要树立求实精神,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难忘岁月,这一理念贯穿始终。

  “万丈高楼平地起”“再美好的梦想,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目标的实现,事业的成功,幸福的创造,都离不开苦干实干的拼搏奋斗。一部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苦干实干的奋斗史。在正定工作的三年里,无论是发展“半城郊型”经济,还是筹建荣国府开创旅游产业,亦或抢救古树、古寺、古城墙,保护历史文化,习近平把“求真务实”的理念贯穿始终,甘当谋一方发展、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拓荒者”,把共产党人苦干实干的人生底色一次又一次擦亮。

  苦干实干,他胸怀战略家的眼光和魄力。“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战术措施,更要有战略思维,成为各个岗位上的战略家。”发展“半城郊型”经济,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不是蛮干强干,而是充分考量正定区位优势、发展现状、产业特色的战略性思考,是在专家指导、调研摸底、外出学习的基础上的成熟构想。“城市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城市需要什么,我们就加工什么。”思路清晰了,道路确定了,剩下的只有俯下身子苦干实干。在县委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动员大家:“全县要‘一盘棋’,拧成一股劲,坚定起飞的信心,夺取起飞的成功。”1984年,正定经济实现了“九翻”“十超”,工农业总产值、农民人均收入等九项指标比1980年翻一番;粮食总产、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等十项指标超历史。时间证明,走“半城郊型”经济之路,符合经济规律,符合形势发展,符合群众意愿。

  苦干实干,他不惧困难,认准了的事就要干到底。“不论是改革工作,还是经济工作,要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不能说了不做,言而无信。不能有始无终,虎头蛇尾。更不能华而不实,弄虚作假。”在建荣国府的问题上,为了做通别人工作,他个别谈心,大会动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了筹措巨额资金,他多方沟通协调,争取到多家企业以入股形式投资;为了高度还原规模宏大、五进四合院格式的古建筑群,多次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就工程施工等进行专题论证。“看准了就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他用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开创了旅游业发展的“正定模式”,用实际行动做到“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苦干实干,他心中涌动着知之深、爱之切的暖流。“要热爱自己的家乡,首先要了解家乡。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刻的认识作基础。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习近平把正定做为他的第二故乡,他爱这里的人民,爱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在发表于《中国青年》的《知之深 爱之切》中,他不吝笔墨地表达对“第二故乡”的热爱。正是由于心中充满无限的爱,他对文物得不到保护的现象十分痛心,他说:“我们保管不好文物,就是罪人,就会愧对后人。”他千方百计抢救古树、古寺、古城墙,他组织开展文物普查,健全文物保护制度,组织编写《正定古今》《正定县大事记》并亲自作序……无不倾注心力。

  “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任何时候,实干担当、苦干作为都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也是每个党员干部亮丽的人生底色,只有始终不渝地坚定精神追求,不断擦亮人生底色,我们在自己的长征路上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张学迁)

关键词:苦干,实干,担当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