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真情才是牛郎会织女不变的鹊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7-08-31 09:55: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牛郎七夕会织女,虽是神话传说,但每年都能感动很多人。经历一年等待,牛郎织女终能鹊桥相会,虽是朝夕苦短,却能让天地动容,日月生情。

  从古到今,有关爱情的故事如银河繁星,群星璀璨,烨烨生辉。牛郎会织女故事之所以能代代相传,一则故事的男主角牛郎是一个“草根”,因此具有了一份天生的亲近感;二则维系故事男女主角从相知到相爱,再到相守的是真情。真字,已是难能可贵,真情更是人间大爱。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的本性所致,但如何理解美好和如何获取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遥想当年,牛郎仅有老牛为伴,却凭着善良的心和勤劳的双手创造出了美好生活,收获了爱情,按照现在的时髦话来说,是彻彻底底的“裸婚”。

  这其中,织女的“开明大义”不得不说。作为一个天上仙女,择偶的条件不言而喻,达官显贵均不在话下。但她却选中“牛郎”这个“穷小子”,为何?真情所致!织女被牛郎善良的心,勤劳的双手所打动,为两个人志向相同、心心相通所动容,最终金石为开,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个故事感人之处就在于“真情”,两个人因情而聚,而不是别的什么东西。因此当牛郎和织女遇到挫折之时,自然而然地选择了不离不弃,这就是“真情”的魅力,只要“真情”不变,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把两个人分开,哪怕是高高在上的“玉帝”也会为之动容,最终做出了允许二人七夕相会的“让步”。

  牛郎会织女的故事代代相传,说明人们向往真情,渴望纯洁的爱情,而不是充满“物欲”的爱情交易。实践中也同样证明,只有建立在真情之上的爱情,才能经历风雨,见到最美的彩虹,即便是如牛郎织女一般,“隔河相望”,也同样能长相厮守,两情相悦。反之,如果将爱情建立在“房子车子”等物质条件之上,很容易在顷刻之间倒塌,即便是能维系下去,两个人言不和,心不通,生活在一个屋檐之下也是一种煎熬。

  爱情不是儿戏,更不是买卖,一个追求真正幸福的人看中的是两人之间的“真情”,而不是物质条件,只有两个人同甘共苦,一起打拼出来的生活才是最有幸福感的,也是最为坚固的。愿天下人都如牛郎织女一样,踏着真情这座鹊桥,代代相会下去。(侯宝中)

关键词:七夕,爱情,真情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