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愿你在大学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海新 2017-09-04 09:1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秋影入檐长,转眼到了开学的日子。那些即将步入象牙塔的孩子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时光总是不舍昼夜,一个方向顺时针的推着我们向前走。一年结束,又一年开始,大学就像永远伫立在那里的站台,有人背上行囊而来,满载青春的热切与憧憬,有人卸下行囊而去,满怀出征的豪情与壮志。

  回忆就像一台老式的电影放映机,慢慢的、咿呀的摇着,把一帧帧跳跃的、琐碎的记忆片断,摇成一部只属于我的电影,我在这回忆中微笑着拥抱那些曾经属于我,也即将属于你们的欢笑和忧伤。开学快乐!我轻声地祝贺。

  在这个开学的日子里,我压抑不住地用拙劣的文字,镌刻我流逝的时光,书写对你们的真诚的祈愿。

  愿你青春不负,深情不伤。席慕蓉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也许是穿枝拂叶的午后阳光太过明媚,也许是那天恰好下了一场久未逢面的大雪,也或者是她洁白飘扬的裙裾,或者是他微微上扬的嘴角,不经意间,你与爱情不期而遇,那些诗歌里吟唱的,书卷中描摹的令你蠢蠢欲动的爱情,让人欣喜,也常常会让人苦恼,从此之后“此情无计可消除”,请你“不要因为害怕会改变就不肯说出那美丽的誓言,不要因为也许会分离,就不敢求一次倾心的相遇”。青春太短,当不惧燃烧。

  愿你得交莫逆,刎颈不变。当你怀揣梦想从四面八方云集,你会遇到“睡在你上铺的兄弟”,他会笑着对你说:“嗨!哥们,交个朋友吧!”你会发现,有一种称呼叫舍友,有一种关系叫兄弟。你们会从老大排到老六甚至老七、老八,会在晚上熄灯后东拉西扯,谈天说地,在某个早晨把枕头砸向定好闹钟却不起床的兄弟。也许你会遇到你生命中的“顾里”,你们一起笑、一起哭、一起闹、一起疯,从此知道有一种感情叫“闺蜜”,有一种习惯叫姐妹。“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如果你有幸遇到莫逆之交,愿能用双手去掌握,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谅解去护理。青春,当有人陪你颠沛流离。

  愿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告别了埋头苦读的三年高中,你不必再被谁逼迫着学习,但你今后的每一天都是在为自己而战。千万别让“彻底自由解放”的自由论害了你,大学是游乐场,还是炼钢炉,完全取决于自己。你前面寒窗苦读的十二年,不是为了换取自由,而是为了在大学遇见更好的自己。你在大学做的每一分努力,都将成为你将来立足社会的根基。愿你擎笔描绘人生蓝图,选一种你想拥有的人生的模样,用尽你全身所有的理想,去追去飞翔。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时间不会辜负你的努力,也不会辜负那三年痛苦又让人心安的经历。青春,当用来奋斗。

  今天我为你举杯,一杯敬流年,一杯敬信仰,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愿你不负光阴赐予的青春年华,在四年后再踏上征程时,带上足够优秀的自己。(于海新)

关键词:大学,青春,奋斗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