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家庭”文明与社会道德引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9-04 09:1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家庭,在家庭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实际上反映了我们的知识层次、道德水平、精神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一向注重家庭建设,有过关于孝老爱亲等重要讲话,这样的精神的体现,是传承中华民族伟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中央文明委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300个)中选取了5个家庭进行宣传。旨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文明家庭建设,教育引导人们切实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促进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我省衡水市马红家庭先进事迹被列为5个典型之一,其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栏目刊播。

  马红,衡水市桃城区何庄乡东滏阳村农民。前夫去世后,她带着公婆再嫁,与丈夫尹广生一同赡养6位老人(尹广生的父母、前夫张景堂的父母、她的父母),抚养两个孩子(尹广生与前妻的儿子、她与前夫的儿子)。2016年12月,马红家庭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马红不简单!

  天下之事,说起来总比做起来容易,而做起来总要比说起来具体、复杂、麻烦、艰难。比如这家庭吧,需要一天天地把日子过下去,春夏秋冬,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寒冷雪霜;大人孩子,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开销算计;头疼脑热,生老病死……就绝对不是说话这么简单的事情!

  而面对这些麻烦与痛苦,如何应付,如何战胜,人的精神的高下也就是在其中一点一滴地体现出来了。

  社会道德的进步、完善与美好,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有着扎实的基础。好比大森林的广袤美丽,离开了一株株健康壮美的大树,那就只能成为一句空话。家庭与社会的关系也是如此:一个个家庭的文明程度提升了,一个个地方的文明就会被推动起来。

  马红家庭是文明的典型,这个家庭具备了“社会道德引导”的意义。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问题还存在着不尽如人意的“另一面”: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家庭文明的传统美德受到了干扰,特别是有一部分年轻人,他们不相信不学习不接受中国传统美德中强调的“立业成家、忠孝节义、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妻和谐、如手如足、家和万事兴”等等的道德要求,而物质化,物欲化,金钱至上,人情冷漠,在生活中经常可见,令人非常担忧。

  家庭文明的社会道德引导必须从日常生活的“小事”做起,必须强调“正能量”,必须落实到一家一户,必须持之以恒。——事情不容易,但是经过全民动员,一齐努力,点滴积累,这样就一定能够收到良好效果。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马红家庭的事迹具备了全民推广、学习、仿效的价值。从另一个侧面看问题,马红家庭能够做得到的事情,随着优秀典型的社会广泛认可,具体经验的学习推广,尽管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有不同,事情的难易也有区别,但归根到底总是能够做到的。

关键词:家庭,文明,社会道德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