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山寨路牌”缘何屡禁不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恒情 2017-09-04 09:1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北京市城管委组织相关部门分多路对西城区、丰台区、西四环等区域各路段“山寨路牌”进行执法巡查。下月初,市城管委将在网站和媒体上公布全市主要道路的养护单位名录。市民发现“山寨路牌”可随时举报,相关部门将对照名录反馈问题并及时处理。今后,市民举报还将有望与市长热线对接。(8月31日《北京晨报》)

  所谓的“山寨路牌”,是指一些企业或机构,在未办理报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设置的位置指示牌。单从外观看,这些指示牌的确可以以假乱真,不管是颜色、大小还是尺寸,和正规的交通标识牌并没有多少区别。这样的指示牌悬挂在道路边,与正规的交通标识牌混杂在一起,不仅损害着道路标识的连续性和完整性,还容易给司机造成困扰和误导,甚至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企业或机构擅自设置“山寨路牌”,目的在于打广告。比如,一些房地产企业、汽车4S店、民营医院设置的指示牌,上面虽然标有位置等相关信息,但事实上却是一个广告牌。现实中,很多司机都有这样的经历:远看以为是指示道路的交通指示牌,开到跟前才发现竟是各种楼盘、房地产项目的“山寨货”。这不仅会对市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干扰,还破坏了城市的整体形象,而且擅自设置指示牌也涉嫌违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交通安全设施、交通标志设置广告,影响市政公共设施、交通安全设施、交通标志使用的广告也不得设立。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道路管理条例》规定,依附于城市道路建设各种管线、杆线等设施的,应当经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方可建设。由此可见,具有广告性质的“山寨路牌”违反了多条法规。因此,必须对“山寨路牌”要有零容忍的执法态度。

  事实上,针对“山寨路牌”问题,很多地方也曾进行过整治,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即便执法部门依法拆掉一批,很快又会死灰复燃。究其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则“山寨路牌”制作成本并不高,普通的仅为几百元一块,与正规的灯箱广告或大型广告牌相比,“性价比”更高,即使被拆除,商家损失也不会太大;二则“山寨路牌”遍布大街小巷,存在一定的隐蔽性、地点上呈现出随意性,导致取证及打击均存在难度。

  因此,面对“山寨路牌”屡禁不止的局面,相关部门必须要采取联动措施。一则道路标志管理部门、交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强日常的巡查,加大打击力度,做到有牌必拆,阻断其发挥广告牌的作用;二则要斩断利益链条,对于制作、销售、安装“山寨路牌”商家进行查封,并按图索骥追查购买者,让“山寨路牌”无立足之地、容身之所;三则对含有广告内容的“山寨路牌”,工商部门还可以追诉虚假广告违法行为,以提高违法成本,加重处罚力度。

  管好一个路牌,看似是小事,考验的却是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影响的是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展示的是一个城市的品位与格调。这种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工程,应该多做。(丁恒情)

关键词:山寨路牌,交通安全,处罚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