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建设局: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

来源: 邢台网 作者: 2017-09-05 16:5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3日,在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邢台市建设局就邢台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建筑业作为拉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主导产业,为邢台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建造方式粗放,对资源、能源的恣意消耗和巨大浪费与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绿色发展的要求不相符,建筑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都提出要大力发展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即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河北省最早叫住宅产业现代化。建筑产业现代化是以建筑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企业现代管理为支撑,以信息技术和管理模式对建筑的全产业链条进行更新、改造和升级,实现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生产方式转变,从而全面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效率和效益。它有四个显著特点:1.它是生产方式的变革,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2.它的核心是新型的建筑工业化。3.它通过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来改造传统产业,也是过程管理信息化。4.涉及技术、经济、管理全方位,系统性强。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最终产品。以下我围绕装配式建筑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装配式建筑是指用预制的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这种建筑的优点是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并可提高建筑质量。装配式建筑形成建筑产业现代化。

  一、国外发展现状

  当前发达国家的建筑业已从工业化专用体系走向大规模通用体系,以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建筑构配件、建筑部品为中心,组织专业化、社会化生产和商品化供应,形成建筑产业现代化模式。美、德、日等发达国家,结合自身的情况,制定了建筑产业科技发展规划,大致包括:改造旧城区,完善大城市防灾体系;改善居住条件,不断改进部品部件质量;研究与开发新型建筑材料;开发建筑节能和新能源;广泛应用计算机技术;加强对质量技术与管理研究等。美国高层建筑以钢结构+预制外墙挂板结构体系为主,独户低层住宅以现代木结构为主。其专业化、通用化、商品化、社会化程度比较高,钢结构、现代木结构在工厂生产,在施工现场组装,用于室内外装修的材料和设备、设施种类丰富,用户可以从超市里购买各种建材,非专业的消费者可以按照说明书自己组装房屋。德国建筑业走过了一条从钢结构到混凝土结构,继而到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和现代木结构,直至当前混合结构的发展历程。

  德国的混合结构融合了钢结构、混凝土结构、现代木结构和玻璃结构等,拥有设计简单、结构合理、预制生产、施工便捷、灵活可变、节能环保、因地制宜、美观大方等多种优势,是德国当今使用最为广泛的结构体系。

  日本是世界上率先在工厂生产住宅的国家。日本的普通住宅多为独栋别墅,一般为轻钢结构或现代木结构;城市高层建筑以钢结构或装配式混凝土框架+预制外墙挂板体系为主。日本住宅产业化的基础包括住宅建筑体系和住宅部品体系成套化、通用化和标准化。其发展特点是资金和技术集中、工业化规模生产、社会化市场供应。

  加拿大的建筑产业现代化,以“健康住宅”理念为原则。加拿大由于拥有丰富的木材资源及配套的现代化生产工艺和技术,形成了以现代木结构为主,轻钢结构、混凝土板式结构、轻钢与混凝土复合结构等多种结构为并行发展的格局,建立了配套的工业化生产墙板、布线、门窗、厨卫部件等技术体系,实现了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机械化施工、―体化装修,集约化管理的住宅现代化生产体系。

  二、国内发展现状

  (一)政策引导,循序推进

  党的十八大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明确提出了“强力推进建筑工业化,提高住宅工业化比例”的要求。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2016年9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委会上决定“大力发展钢结构、混凝土等装配式建筑,发展节能环保新产业、提高建筑安全水平,推动化解过剩产能”。这些政策从国家层面为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全国各级地方政府积极引导,因地制宜探索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政策。上海、重庆、北京、河北、浙江、沈阳等30多个省或市出台了有关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指导意见。一些城市在出台指导意见同时,还出台配套行政措施,有力促进了建筑产业现代化项目的落地实施。

  (二)完善体系,规范发展

  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国家标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技术导则》和《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分别于2014年、2015年和2016年正式实施。

  技术体系初步形成。初步建立了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部品体系和技术保障体系,部分单项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在建筑结构方面,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等都得到一定程度的开发和应用,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框架外挂板等结构体系施工技术日益成熟,设计、施工与太阳能一体化,设计、施工与装修一体化项目的比例逐年提高。屋面、外墙、门窗等一体化保温节能技术产品越来越丰富,节水与雨水收集技术、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等得到了较多应用。这些装配式技术提高了建筑的质量、性能和品质,提升了整体节能减排效果,带动了工程建设科技水平全面提升。

  (三)试点先行,稳步发展

  住房城乡建设部先后批准了11个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示范)城市和57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这些工作的开展为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示范、试点带动下,基地数量增长迅速。通过“以点带面”扎实有效地推进了装配式建筑工作全面开展。以保障性住房为主的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项目已经从少数城市、少数企业、少数项目向区域和城市规模化方向快速发展。2013年以前全国累计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面积为1200万平方米,2014年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面积达到1800万平方米,2015年超过4000万平方米。

  三、我省发展形势

  近年来,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快速发展,已经具备一定基础。

  (一)政策引领逐步深化。“十二五”期间,我省出台了多项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相关政策,包括《关于培育和建立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住宅产业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指导意见》等,2015年,我省建立了由主管副省长为召集人的河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部分城市也相继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建筑产业现代化领导小组,推进相关工作。

  (二)技术平台建设成果丰硕。我省组建了由142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和58家企业参加的技术创新联盟,不断加强与国内外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成熟地区、行业协会和其它专业机构的经验和技术交流。通过搭建“产学研用”联盟平台,建立研发中心、检测检验中心和技术推广中心,指导省内试点基地企业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现代木结构、混合结构和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十二五”期间,我省已经颁布实施了《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设计规程》、《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和质量验收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施工及质量验收规程》、《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建筑设备技术规程》、《装配整体式混合框架结构技术规程》等5部建筑产业现代化地方标准,走出了一条适合我省技术创新的发展道路。

  四、邢台市发展情况

  (一)政策引导力度空前。市建设局自2015年开始,就积极谋划,先后赴沈阳、杭州等地学习考察装配式建筑发展模式,结合邢台市实际,多次专题研究,形成意见并报市政府,2016年,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标志着邢台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正式起动。

  (二)发展机遇空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难得历史机遇。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河北、北京和天津在政策协同、科技创新、人才共享等方面的协同机制将逐步成熟,邢台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可借助北京、天津的科技和人才资源实现关键技术和创新模式的突破,将加快形成邢台市新的经济增长极,为邢台市建筑产业现代化拓展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发展定位。按照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十三五”发展规划,邢台市是河北省南部建筑产业现代化节点城市,目标建成服务冀南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城市,支持冀南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均衡发展,重点发展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体系,积极发展钢结构建筑体系,积极探索适用于农村的低层装配式建筑体系。

  (四)发展目标。到2020年,邢台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环境、市场机制和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技术体系基本完备,管理制度相对完善,人才队伍培育机制基本建立,关键技术和成套技术应用逐步成熟。

  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以上,其中钢结构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10%。

  展望到2025年,装配式建造方式成为主要建造方式之一,建筑品质全面提升,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体系完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装配式建造全产业链骨干企业。全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

  (五)推进措施。目前邢台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较低,相应的市场机制和环境尚不完善。下一步将制定出台具体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法规、标准和监管体系,建立推进、监管、激励、约束等机制,循序渐进,积极稳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一是优化环境,研究制定优惠政策。邢台市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实施多重激励奖励,在资金补助、土地出让、贷款利率优惠、税费减免、容积率奖励、企业升级等方面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刺激市场需求。开通装配式建筑报批报建审批的绿色快捷通道,优先考虑本地企业,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提倡“一站式服务”,支持装配式建筑项目快速落地。二是对标先进,组织学习观摩和技术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组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节能建筑企业,学习上海、合肥等市先进经验和技术标准,结合本地实际加以完善,鼓励装配式建筑项目创新发展。三是项目引领,加快培育示范点。清河、任县已经被市政府确定为农村装配式建筑试点县,其试点项目将享受具体补助政策:EPS模块,每平方米补助100元;PC构件,每平方米补助200元,钢结构,每平方米补助300元。同时,邢台市将组织试点示范工作,落实扶持政策,在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政府投资项目中积极推广示范,在公共建筑、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中优先采用装配式技术和产品,让企业“锅找米”变为“米等锅”。四是扶持龙头,带动相关企业一体化发展。培育具备条件的龙头企业开展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实现由设计、生产、施工等多方经营转变为工程总包经营,以全面产业链的技术、管理、资金优势作为支撑,快速整合人才、技术、设计等资源,形成合力,实现项目高品质快速建造,凸显集团化优势,形成产业集群。五是宣传引导,全面营造发展氛围。通过多种形势深入宣传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社会效益,广泛宣传装配式建筑基本知识,提高社会认知度,营造各方面共同关注、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装配式建筑相关产业和市场发展。

  总结起来,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四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培育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经济增长点;二是有利于实现节能减排,提高资源能源使用效率;三是有利于提高建筑空间健康指数和舒适程度,改善人居环境;四是有利于提高建筑科技含量和劳动生产率,促进建筑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装配式建筑发展实现了绿色发展为理念,推动建筑业从传统的人工时代进入现代化机械时代,把工地变成工厂,将传统农民工变成产业工人,而且可以整合重组设计、开发、施工、部品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全产业链,促进建筑技术升级、产品结构优化和生产效率提升,是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今后,在装配式建筑工地,看不到满地的钢筋水泥和建筑材料,工人们只要把提前定制生产好的房屋“零件”运到工地,像搭积木一样就能安装成稳固的房屋,万丈高楼“车间起”,这就是今后房屋的新型建造方式,将更多出现在城市建设的新蓝图中。

  记者问:装配式建筑是一种什么样的建造方式,对大众来说,还是不太了解,能不能通俗的解释一下?

  杨局长:一栋建筑物的落成,传统的建筑方式是在施工现场对各类建筑原材料进行加工、堆砌、浇筑成为建筑物,而装配式建筑是将各类建筑原材料在工厂预制,运输到施工现场后通过装配成为建筑物。形象的讲,就是“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由工厂成批生产出带着楼板、墙体、楼梯、梁板等构件,然后建筑工人像组装汽车一样,拼成完整的房子。预制构件在工厂设计生产,融合了先进技术,不合格产品在工厂就会被剔除,精度达到毫米级,误差极大减小,有效解决建筑空鼓、开裂等质量通病。这种建造方式,不仅整个房子的建造周期可以缩短,整个施工现场也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只有少量技术工人娴熟地操作机械,将一块块在工厂里生产好的建筑构件像搭积木一样快速进行组装。不久的将来,印象中到处是堆积的砂石、建筑垃圾等传统建筑工地景象将不复存在了,而生产出来的将是装配式建筑。

  记者问:装配式建筑有哪些具体的好处?

  杨局长:装配式建筑整合设计、生产、施工等整个产业链,实现建筑节能、环保、全寿命周期价值最大化。有利于实现节能减排、推进绿色安全施工、提高住宅工程质量、改善人居环境,相比传统方式,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好处:

  一是建设周期缩短。由于构配件采用工厂预制的方式,建筑过程可以同时在现场和工厂展开,绝大部分工作已经在工厂完成,现场安装的时间很短,可以极大地提高施工效率。尤其是对天气依赖较大的混凝土施工过程,工厂化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采用快速养护的方法,较现浇方式养护时间大大压缩。

  二是工程质量提高。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工艺大量运用,使建筑隔音、隔热、保温、抗震、耐火、防水、抗渗等性能大大改善,提升了建筑使用的舒适性、健康性和安全性,全面改善建筑使用功能和品质。同时,最大程度减少人工作业,从而全面提升施工可控性,有效解决现场作业容易带来的质量通病,建筑质量大幅提高,建筑使用寿命大幅延长。

  三是施工环境改善。工厂化生产比现场建造更容易控制扬尘和污染物排放。由于大部分工作在工厂完成,并且工厂根据现场需要陆续提供构配件,因此现场施工环境大大改善,噪音、垃圾、粉尘等污染大大降低,最大效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四是资源能源节约。与传统施工方式相比,工业化方式每平米建筑面积可节水50%,节约钢材10%、木材80%、砂浆80%、模板50%,减少垃圾80%,减少污水60%,降低施工能耗40%。此外,通过推广新技术,应用新材料,传统建材生产(如烧砖)毁坏耕地等弊端,从而减少能耗,节约土地。

  五是建设成本节约。通过大规模、标准化生产,预制构件的成本可以大大降低,再加上建造过程时间、人工、能源的节约,后续质量成本的降低,工业化的建造方式可以比传统的施工方式节约成本,从而为开发商和建筑商带来经济利益。

  六是可持续性使用提高。由于质量提高,房屋使用过程的维护成本(防水、保温、表面老化等)降低;构配件可以一次制造,重复利用,将来拆除的时候工程量也减少;整个生命周期的资源和能源消耗降低,可持续性提高。

  七是有效利用本地资源,带动产业有序扩张。装配式建筑包含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轻钢结构)、钢混结构等结构形式和整体厨卫、智能化、全装修等成套技术体系,能有效利用我市丰富的钢铁、水泥、玻璃等资源。同时,装配式建筑是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配套化供应、专业化施工和社会化服务为途径形成的新产业链,可带动化工、冶金、机械、新型建材、装修装饰等50多个关联产业、众多产品的技术创新,可形成新的更多的产业集群。

  八是社会关系更加和谐。装配式建筑整合了设计、生产、施工等整个产业链,可以有效杜绝层层转包、挂靠等违法行为,可以减少开发、施工之间的纠纷;建造方式极大地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商品房销售将会由期房向现房过度,消费者可直接购买现房,可以降低投资风险,提高百姓满意度。

关键词:邢台,发布会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