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今年教师节,学生会送怎样的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泽雯 2017-09-11 09:3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0日将迎来我国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这是个以感恩为主旋律的时间节点。“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老师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每个学生都不会忘记三尺讲台上老师谆谆教诲的身影。而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我们表达感情的方式会些许内敛,但教师节的存在,给了学生向老师表达爱的机会,也给了一些家长动小心思的机会。

  近年来,给老师“送礼”的形式丰富多样,从祝福贺卡、鲜花礼品到礼金购物卡,送给老师的礼物越来越不单纯,离感恩的主题越走越远。有意思的是,而近两年出现了“返古”的感恩形式,有的学校组织在校生诵读弟子规,感谢师恩;有些学生跪拜孔子像,也有学生诵读老子的《道德经》,以古人为师,学习参悟其著作。很明显可以看出,这类“返古”形式的感恩,比家长准备好的礼金购物卡实在得多。

  教师这个职业是无比高尚的,是俗物不可污染的,而有些家长为了拜托老师多关照子女,出于“人情世故”的考虑,让这个充满敬意与感恩的节日变了味。在送出礼品的同时,就已经表达了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不尊重,甚至是对教育公平的公然挑战。好在,如今教师队伍纷纷发声,表示情谊心领,谢绝礼物。也许这就是身为教师的骄傲和自尊:即使桃李万千,也不沾学生一分一厘。

  面对公然送礼,需要摆脱功利世俗的束缚,重新认识教育本身以及教育公平的意义。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最可靠的力量,当他们在学校单纯学习知识的时候,任何污浊之物的出现,都是影响恶劣的,甚至会过早影响学生还没有完全树立起来的价值观。但是不得不承认,确实有一部分教师面对金钱的诱惑动摇了。除了教师自身需要保持清醒,坚持原则外,我们还需关注教师各项权益的问题,让教师享受的待遇对得起他们的辛勤工作,只有内在和外在的问题都解决了,教师行业才能风清气正,教育公平才能得到良好的保证,学生才能更好地学习。

  教师节到来之际,学生家长大可不必动歪脑筋为“礼数”纠结了。老师们最需要的不是礼金、购物卡,而是跟学生在路上偶遇,听到的一声真心实意的“老师好”。(张泽雯)

关键词:教师节,送礼,感恩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