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雄安新区用人“不唯身份”当推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09-12 14:29: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9月10日,中央新闻媒体采访团赴雄安新区集中采访。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表示,新区将不拘一格选人才。公务员、高校毕业生、社会自然人、工人、农民,只要是新区需要的人才,都欢迎。一律实行聘任制。签订聘任合同,因岗选人、依岗定薪,按劳取酬、优绩优酬,工资标准参照北京,甚至高于北京,特殊人才、特殊待遇。(9月11日雄安发布)

  刘宝玲介绍,雄安新区将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相关部门已批准新区党委和管委会的编制,将全部实行聘任制,不限身份,以岗选人,按劳取酬,优绩优酬,一人多岗,互为AB角,互为补充。他说,不论是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新毕业大学生,还是国有民营企业员工,社会自然人,甚至是农民身份,只要适合工作岗位要求,都可以到新区参加应聘。笔者为雄安新区的“用人观”点赞,雄安新区用人“不唯身份”当推广。

  长期以来,我们的用人机制被“身份”限制,“身份”成为束缚人才脱颖而出的桎梏。身份各种各样,让人感到窒息。

  职业身份限制。比如,现在,一些地方的“遴选公告”,或者只对公务员,或者只对事业编,其他人根本就没有任何机会,很显然,这样的“遴选公告”实际上是只对特殊人的公告,是一种变相的“萝卜招聘”“内部提拔” ,这对广大的国有民营企业员工,社会自然人,农民,新毕业大学生是不公平的。既然有空缺岗位,既然搞公开遴选,那么,就应该面向大众,不拘一格选人才。

  户籍身份限制。比如,现在,一些“招聘广告”,有许多都有户籍限制,很显然“户籍限制”让那些志在四方的“新毕业大学生”望岗兴叹,这当然不利于人才的全国流动,不利于人才找到自己喜欢的岗位,不利于岗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人才。必然造成一些地方的“裙带关系”“权力地方血缘”。

  专业限制。比如,现在,许多考试,都有专业限制。这些专业限制,让那些农林牧专业的学生,偏僻专业的学生难有考试机会,同时,也打造了计算机、财会、汉语专业学生的机会多多。其实,除了技术岗位外,公务员、事业编的许多管理岗位用不着专业知识,完全可以通过岗位学习尽快适应,完全可以给那些有志于从事这个岗位的学生打开大门。比如,一些新闻宣传部门把汉语、新闻宣传专业作为限制,但是,事实成功地告诉我们,其他专业里面照样有善于搞文字工作的人才。

  其实,之所以搞身份限制,或者是地方保护主义,或者是萝卜招聘,或者是懒惰主义,至于说,要用所学,实在是成分太少太少。身份限制已经成为当前影响就业,影响人才流动,影响人才和谐布局的最大绊脚石、拦路虎。

  雄安新区选拔人才“不唯身份”这对所有人是一个福音,必然激励更多的人不注重虚荣,更加务实地增长自己的才干。同时,敲响了“身份限制”丧钟,吹响了“不拘一格选人才”的冲锋号。

  笔者期盼雄安新区用人“不唯身份”尽快推广到更多地方,推广到河北,推广到全国,让人才高兴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和岗位,让地方和岗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人才,真正实现全国人才的自由流动,各行各业人才的自由流动,让束缚人才腾飞的各种身份羁绊彻底消失。(殷建光)

关键词:雄安新区,人才,待遇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