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微评]谁建群谁负责!拉群建组的你可要长心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陆仁忠 小半 肖潇 2017-09-12 14:29: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要求,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群组管理责任,即“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规范群组网络行为和信息发布,群组成员在参与群组信息交流时,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陆仁忠:毫无疑问,实施“谁建群谁负责”是种极为科学的手段。一来明确责任,彻底纠正以往想建就建、建完没人管理的“混乱”,让互联网群组逐步走向正规;二来给建群者戴上法纪的“紧箍咒”,倒逼建群者认真审核、把关入群人员信息,及时清理“非法人员”的入侵,让每一个互联网群组成员之间的关系更加纯洁、简单;三来,可以把互联网的管理落细落小、具体到每个互联网群组中去,不仅实现互联网管理的精细精准,也为互联网信息传播加上一层“防护网”,有助于过滤一些“有害”信息。

  小半:群主作为群的管理者,应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审查群相关内容,阻止成员发布违法违规信息,规范群聊行为,维护群聊内容的积极性合法性。对于那些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的成员,群主应给予警告,直至将该群员踢出群聊,甚至解散该群。只有群主发挥了主体责任,主动监管管理群组,才能维护网络空间的和谐有序。互联网群组应是聚集和释放正能量之地,对于网络群组正能量的保障,关键还是要靠群组成员共同去维护和遵守。每个成员都遵守相关的规定,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网络群组这个大家庭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肖潇:众多鱼目混珠的消息,众多正误掺杂的事情充斥着整个社会,社会越高度的发展,让我们经受的诱惑也更加得多。所以,秉承初心,坚持正确的原则,遵守国家的法律政策才是我们应该去做的,无论是群还是其他的地方,保证自己不传播不良、违法消息,同时也应该及时地制止他人不法的行为,让我们的社会保留一份净土,共同维护我们的社会和谐。

关键词:互联网,群组信息,管理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