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喜迎十九大]让“好钢”成为引领脱贫的“活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9-12 14:29: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常言道“好钢用在刀刃上”,意思是做事要切中要害、抓住关键环节。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实现坚中之坚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最需要的就是“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确保有限的资金资源用对地方,以此来撬动并助力脱贫攻坚见实效。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对于河北省而言,脱贫攻坚的任务异常艰巨,深度贫困县有10个之多,深度贫困村则达206个,这些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战怎么打,今年6月23日在太原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河北省始终“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通过对深度贫困地区予以政策倾斜,使得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成效显著。首先在扶贫资金的使用上,河北省坚持“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而且在资金的使用上不是授人以鱼,而是帮着贫困地区发展产业、谋划项目、完善基础设置,切实把财政资金的外部帮扶转化为贫困地区的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这样的扶贫效果好、质量高、群众赞。

  资金用到点子上、紧要处,在帮扶力量的调配上,河北省向深度贫困地区派驻的也全是精兵强将。2016年起,全省2.2万余名驻村干部背起行囊,奔赴7366个贫困村,其中最优秀的干部都被派到最贫困的地区。在此基础上,河北省对10个深度贫困县实行“五包一”帮扶,每县明确一名省领导联系指导,安排一个省直厅局、一个经济强县、一家省属大型企业、一家金融机构共同帮扶;对206个深度贫困村实行“三包一”帮扶,每村一名省直部门厅级干部联系,一支省直驻村工作组、一家市域内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进行帮扶;对贫困户实行“一包一”帮扶,每户安排一名省或市机关干部结对帮扶。集中“优势兵力”,对深度贫困发动“总攻”,“贫退富进”的局面正在形成。

  贫困群众的思想和干劲,也是脱贫攻坚的一个关键点。“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这样的问题解决不好,脱贫攻坚的效果就要打折扣,现时脱了贫将来也可能要返贫。河北省在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帮扶过程中,既注重扶贫也坚持扶智和扶志,将贫困群众的心结打开,将贫困群众的积极性调动,将贫困群众的聪明才智发挥,将贫困群众的干劲凝聚,这就形成了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有了这样的内在动力,就不惧怕贫困,就一定能够战胜贫困。

  “好钢用在刀刃上”,脱贫有了启动资金,脱贫有了适宜门路,脱贫有了强力相助,脱贫有了主动作为,此时的脱贫攻坚不愁“源头活水”,深度贫困也必然会被“歼灭”!(高永维)

关键词:脱贫攻坚,扶贫资金,河北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