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气势最重要

  日前,河北日报推出系列长篇通讯《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没有气势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五)》。文中提到,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时提出:“党风的好坏,决定人心的向背;人心的向背,不但决定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命运,也决定着党的命运。”他主持制定改进领导作风的“六项规定”,大力整治“文山会海”……习近平在正定抓好党风建设的坚定信念和决心,让我们深深体悟到“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没有气势不行”的道理。

  刹住新的不正之风要把规矩挺在前面。1983年习近平担任正定县委书记不久就主持制定《中共正定县委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这份文件一共6条内容,被称为“六项规定”,主要针对当时一些党员干部贪图安逸、纪律松弛、精神不振、作风飘浮,不注重调查研究,工作不负责任等问题制定。“六项规定”出台不久,习近平又下定决心搬“文山”、填“会海”,“简化办事程序,反对拖拉扯皮”,在全县开展了“效率月”活动。规矩定下,制度形成,抓好监督落实是刹住新的不正之风的关键。当前,铁腕正风、肃纪、反腐,着力解决“宽、软、松”的问题,构建“严、硬、紧”的新格局,从根本上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立遵规守纪的政治秩序,就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党的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成为心灵深处的“压舱石”,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这样才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刹住新的不正之风要严于律己。针对党内出现的不正之风,习近平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纠正歪风邪气,遇事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全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会议上,他严厉地说:“决不能让搞不正之风的人得到半点便宜。唯此,才能刹住新的不正之风,做到令行禁止。”新的不正之风的严重性在于某些人目无党纪国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产生新的不正之风的原因,主要是存在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忘记和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想彻底转变作风,挺起腰杆顶住“歪风”,就必须先做到“律己”——始终坚持以党性为尺,丈量自己一言一行。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先不干。

  刹住新的不正之风要心中装着百姓。30多年前,习近平骑着自行车,奔波在正定县的乡间田野,穿梭于滹沱河的南北两岸。心中装着百姓,才能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真正对群众的利益上心、用心、关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中装着百姓,就要做到密切联系老百姓,急老百姓所急,想老百姓所想,帮老百姓所需,解老百姓之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只有经常深入基层第一线,百姓才会真切地感受到党员干部为民干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的真心实意,才会讲真话、吐真情。只有像总书记这样心中永远装着百姓,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就不会丢,优良作风就不会变。

  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气势最重要!气势是把规矩挺在前面的责任与担当;气势是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气势是心中装着百姓的为民情怀。刹住新的不正之风要建章立制加强监督,对违章违纪严肃惩处,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力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惩处落到实处。形成刹住新的不正之风强大气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会形成。(高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