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严防“地沟油”回流增强公众安全感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按照“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方针,全方位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9月14日《河北日报》)

  地沟油泛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劣质油,如回收的食用油、反复使用的炸油等。地沟油最大来源为城市大型饭店下水道的隔油池。长期食用可能会引发癌症,对人体的危害极大。早在201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便发布文件,决定组织开展地沟油等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随着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愈加重视,国家对地沟油的治理也加重了砝码。如今,河北省拿出了治理好“地沟油”的决心,开启了全方位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新征程。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食用油在人们生活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然而,地沟油却是城市下水道里悄悄流淌的垃圾,之所以能够摇身变成餐桌上的“食用油”,就在于不法分子对其进行加工。而这些暗淡浑浊、略呈红色的膏状物,仅仅经过一夜的过滤、加热、沉淀、分离,就能变身为清亮的“食用油”。地沟油并不是被祛除了有害物质,而只是披上了一层外衣,伤害公众的身体。

  河北省为了治理好“地沟油”,明确“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和“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两大原则,明确将“地沟油”治理作为河北省“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重点任务。从源头抓起,严控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病害畜禽产品流向,严控油脂加工原料来源,可以说,这样做便是抓住了“地沟油”的根本,让不法分子想要生产地沟油,都成了“无米之炊”。这样做,是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的重要举措。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公众的安全感来自于政府对职能职责的主动作为,来自于对生存环境好坏的感知。只有切实维护好老百姓的生存环境,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工作生活的如意,这才是社会治理本该有的思维。河北省切实担负起市场监管的职能职责,从老百姓餐桌的安全入手,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沟油”问题。可以说,将措施落细落小,长此以往,必将能够让“地沟油”无所遁形。

  “安全感比安全本身更为重要。”通过严控油脂加工原料来源,严惩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的举措,必将能够让地沟油成为人人喊打的垃圾,增强公众对食品的安全感,促进食用油市场良性运行。(田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