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初秋,与“京津冀后花园”美丽邂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安星予 2017-09-20 08:22: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它是一座沿海小岛,古老神秘,遗世独立。

  它因秦始皇东巡“碣石”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长长的海岸线汇集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不仅是中国近代旅游业的发祥地,更是驰名中外的旅游休闲胜地。这里素有“长城滨海公园”、“中国夏都”、“渤海明珠城”之美誉,它就是“天堂之城”——秦皇岛。9月17日,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这里拉开了帷幕,此次大会不仅为嘉宾奉上一场全新的旅游盛宴,也将为这座历史悠久的旅游城市打开一个发展全域全季旅游的新窗口。

  全域皆风景,动静总相宜。秦皇岛所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从未随着时光的洪流翻涌而逝。在这里,四处皆是美景,动静两看不厌。渤海之水穿越了千年时光、洗涤了历史的尘埃澎湃而来,临碣石、观沧海,碧波万顷、白浪滔滔。纵横延伸的海岸线上,每一次海风扑面所带来的鲜活气息、每一朵在阳光下漾起的无名浪花、每一声惊涛拍岸时的震荡回响,都是这座海滨古城与游客的耳边私语,讲述的便是那段金戈铁马谁主天下的英雄往事。此外,这里还有山峦叠翠、孤峰险峻,古寺幽深、林海静谧。而作为第二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的支撑项目,位于秦皇岛港西港区老码头的山海旅游铁路即将通车,它的到来,将秦皇岛的山、海、林、长城、遗迹、古堡村落等特色景观串联成一条靓丽独特的风景线,有它相伴,游客可直接实现“上山下海随心而定”。这条贯穿山与海的旅游铁路,极大地拓展了秦皇岛的旅游空间,更为秦皇岛的旅游模式由滨海向全域转变打开了窗口。

  全季皆可游,宝地总是春。炎炎夏日,秦皇岛这座拥有晴空细雨和漫长海岸线的海滨城市,绝对是一个游玩避暑的好去处。乘船出海感受碧浪迎面的潮湿与鲜活,海边日出体会与时光擦身的宁静和悠远。秦皇岛的夏天不冷不热,各类型主题公园更是给人意外的惊喜,使致全国各地的游客都对这里“清凉一夏”的美景趋之若鹜。“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但也正是受秦皇岛当地气候的影响,这座城市的旅游特点同样是“热热闹闹、冷冷清清”,即越热越闹,越冷越清,每年九月一过,旅游大潮便逐步进入淡季。正如当地政府所希望的“通过景区带小镇,小镇带乡村,以更优的品质、更完善的配套,拉长游客旅游时段,留住游客的脚步,实现更多深度游,提升全季旅游的吸引力”,为了延长旅游周期,实现全季可游的总体目标,在此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的总体规划中,特别强调了要注重旅游的时间层面,要求“由单一旺季旅游迈向全年旅游”,提高全年旅游收益。在规划中涉及的多个旅游项目,适合游玩的时间档期都定位全年,这就为秦皇岛“全季游”奠定了坚实的主基调。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在秦皇岛这座既蕴涵古都风韵,又富有现代气息的旅游都市里,山海文化、长城文化、民俗文化特色鲜明,中西多元文化交融汇聚,城市文化印记更是俯拾皆是。它的美,不仅盈盈于外表,而是美在了丰富的内涵之中,美在了它如血液一般迤逦绵延的海岸线中。笔者坚信,在这个初秋时节,通过此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立体性、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会有越来越多的游人,与这座“京津冀后花园”不期而遇。(安星予)

关键词:河北,旅游,城市文化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