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机械化种出幸福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9-25 09:1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种地全程实现机械化,这是无数农民的企盼,眼下这样的企盼正在河北变成现实。日前,《河北省全程机械化示范实施方案》印发,方案提出创建技术路线优化,作业模式完备,农机装备高端,农机农艺充分融合,可推广、可复制的14个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笔者的家乡蔚县也在14个示范县之列,看到这样的方案内心里除了期待,一些关于种田的记忆也涌上了心头。当年,蔚县的剪纸、年俗、打树花还没有被人熟知,蔚县的旅游业还没有风生水起,家乡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地。蔚县的小米称“蔚州贡米”,不仅名声在外,也是蔚县人的主食之一,在蔚县家家户户都种谷子,笔者家里每年也要种一块谷子地。小米饭香甜可口,但是从播种到收获却是不易。播种时用手摇耧,前边有牲口拉着,后边有人扶着,还有人把粪土、种子、农药搅拌在一起往耧仓里倒,每一次播种都是灰头土脸、疲惫不堪。播种之后要间苗、要除草、要管护,成熟之后要收割、要碾压、要扬场,所有的环节都靠一双双长满老茧的手完成,那时候笔者就懂得了农民种田的不易。

  看到《河北省全程机械化示范实施方案》印发,笔者首先想到的是无数像笔者父老乡亲一样的农民,将就此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他们将被从艰苦重复的劳作中解放出来,他们的脸上将会少一些风吹日晒后的沟壑纵横,他们的手上将少一些日复一日劳作后的老茧和裂纹,对于农民而言这是多么值得高兴的事,这又该是何其幸福的事啊!

  再一细想,机械化所带来的改变,远远不止于此。当下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失是不争的事实,留守的老人、妇女因为力不从心,农村大量田地闲置甚至荒废,如果能够实现全程机械化,那些闲置的土地就能重新长满庄稼,就能鼓了农民的口袋,就能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贡献。而且,那些被束缚的劳动力解放出来,就能够去打零工、去搞旅游、去跑运输,这必然会使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越过越甜。

  同时,机械化的推广还能实现粮食生产的规模化、产业化。以前一家一户纯靠双手劳作,只能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而当机械化被广泛推广应用,一家一户的小片田地就能连成广袤的一片,成百上千亩土地种同一种作物,这就形成了规模优势,不管是销售还是深加工,相对于一家一户单打独斗,都势必带来更丰厚的收益。

  种庄稼全程实现机械化,这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这是农民幸福指数的体现,由示范县开始然后再推广开来,机械化生产定能在燕赵大地种出幸福田!(高永维)

关键词:种庄稼,全程机械化,河北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