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齐彦红 2017-09-28 08:5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9月27日讯(记者 齐彦红)9月26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国资委党委委员、调研员张立峰向大家介绍邢台市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具体情况,邢台市国资委企改科主任科员陈建强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邢台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李世进: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为减轻国有企业负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国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含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工作,属地政府负责接收,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必要的维修改造,达到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分户设表、按户收费,交由专业化企业或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自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

  下面请邢台市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市国资委党委委员、调研员张立峰向大家介绍邢台市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具体情况。

  邢台市国资委党委委员、调研员张立峰:

  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省政府与各地市政府主要领导签订了2017年工作责任状。我市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力推进,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据省最新通报,我市国企(含央企、省企、市企)1-8月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签订率、正式协议签订率分别为91.14%、65.48%,均列全省第一。

  一、我市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我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包括冀中能源、北京铁路局、邢台联通公司、河北省烟草公司邢台市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物测队、中国石化河北邢台石油分公司、中建路桥邢台基地、邢台供电公司等11家企业,共涉及107个职工家属区31334户(其中,供水24918户,供电22350户,供热28621户,供气3713户,物业30582户),分别位于13个县(市、区)。市、县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仅涉及邢台路桥总公司物业管理一项,2016年已完成。总体上看,我市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总量较大,职工家属区分散,且涉及冀中能源东庞矿、邢台矿、葛泉矿、章村矿、显德汪矿等多个独立工矿区,情况比较复杂,问题多,实施难度较大。

  (二)主要工作进展。一是签订分离移交框架协议情况。我市已签订51个职工家属区框架分离移交协议,涉及26048户(其中供水21104户、供电18855户、供热25214户、供气1893户,物业22403户),签订率为91.14%。二是签订分离移交正式协议情况。我市已签订47个家属区19048户(其中供水16071户、供电13748户、供热18938户、物业15511户),签订率为65.48%。

  二、我市的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制度完善。我市高度重视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董晓宇市长多次进行批示部署。市政府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张西军副市长亲自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多次与冀中能源等单位领导沟通洽谈,组织召开了冀中能源邢台矿区5个独立工矿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多个专题调度会,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针对独立工矿区的特殊情况,市政府单独成立了冀中能源邢台矿区5个独立工矿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张西军副市长担任组长,加快协调推进。6月初,张西军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会议,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冰海、市

积极督导协调,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做到了及时研究,及时协调,及时解决,有效加快了工作进程。市政府先后印发了《邢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邢台市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的通知》(邢政字〔2016〕37号)、《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建设局等部门关于邢台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设施分离移交维修改造和人员接收标准的通知》(邢政办字〔2017〕4号)等文件,与冀中能源等移交企业建立了顺畅有效的日常对接机制。市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国资委)积极督导协调,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实施全过程管理,建立月通报和月报告制度,确保工作落实。

  (二)压实责任,稳步推进。在全面调查摸底、确定任务目标的基础上,我市将工作按县(市、区)进行分解,明确相关县(市、区)政府作为具体接收责任主体,并将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纳入各县市区改革工作考核事项。同时要求相关县(市、区)和企业成立专项领导机构,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建立自上而下责任体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在工作中,我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要坚持“五清”原则,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稳步开展。一是做到政策要求清,全面了解相关政策和上级有关要求。二是做到责任目标清,及时对全市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分类汇总,确定目标任务。三要做到手段措施清,针对不同企业的特点,分类处理,开阔思路,创新方法解决。四是做到移交标准清,市政府出台了统一的维修改造标准,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研究学习。五是做到群众了解清。深入细致开展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研究解决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防止出现社会不稳定因素。

  (三)开阔思路,破解难题。冀中能源5个独立工矿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我市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我市与冀中能源经过认真研究,因企施策,有效解决了相关问题。一是对能够纳入集中管网的,及时协调纳入集中管网。如邢台矿家属区供水、供热由市水业集团、市煤气热力总公司负责接收,纳入集中管网。二是对涉及闭井的章村、显德旺矿,采取从沙河市东石岭水库新建水渠解决供水问题,项目6月份已开工。三是沙河市整体接收葛泉矿、章村矿、显德旺矿“三供一业”,采取政府组织招标,由中标单位进行管理。四是对暂时不能纳入集中管网的东庞矿供热事项,保持原有热源,属地县政府接收后,指定或委托接收单位代管。

  (四)精心部署,周密组织。市专项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通知》,对工作进行明确和全面部署。相关县(市、区)政府及时召开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专题会议,制定严密实施计划,积极与移交企业进行对接,及时协调落实责任单位,组织开展现场核查、费用测算等工作,加快签订相关协议。今年以来,市领导与冀中能源等企业领导开展见面对接5次,召开各类专题会议6次。相关县(市、区)政府积极组织精干力量,协调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如桥西区政府深入社区和居委会,听取各方意见,共召开各类对接会、座谈会、协调会10余次,有效加快了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邢台煤矿等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进程。

  邢台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李世进:

  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情况进行提问,由市国资委企改科主任科员陈建强向大家解答。

  1、邢台网记者:

  请你介绍当前推进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必要性和完成时限是什么?

  邢台市国资委企改科主任科员陈建强:

  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点和难点,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长期以来,国有企业承担着“三供一业”等办社会职能,不仅占用了大量资源、带来了沉重负担,而且影响企业主业发展和公平竞争,严重制约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特别是在当前企业生产经营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问题更加突出,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在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自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

  2、腾讯大燕网记者:

  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会在哪些方面提升职工的生活质量?

  邢台市国资委企改科主任科员陈建强:

  通过进行必要的维修改造,达到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分户设表、按户收费,交由专业化企业或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通过分离移交,能够有效解决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设施陈旧、保障能力低等问题,有利于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改善职工居住环境,全面提高“三供一业”服务水平,提升职工的生活质量。

  邢台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李世进:

  据省最新通报,我市国企(含央企、省企、市企)1-8月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签订率、正式协议签订率分别为91.14%、65.48%,均列全省第一。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力推进,确保各项后续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感谢媒体朋友关注,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