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7阳光政务”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龚磊 董辉 徐亮
2017-10-09 08:45: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10月2日讯(记者 董传辉 龚磊)近日,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7阳光政务”共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单位有沧州市国土资源局、沧州市林业局、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发布会实录如下: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举行“2017阳光政务”第21场新闻发布会。沧州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是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批准,于2012年4月启动建设,已通过河北省地理信息局的验收并已应用运行。下面由沧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刘建湘就沧州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沧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刘建湘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就沧州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沧州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背景。说起沧州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很多人不知道指的是什么?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都是从互联网上可查阅的电子地图,那沧州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也是电子地图吗?是,但远不仅是这些。对它来说电子地图只是基础,该平台是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河北省地理信息局、沧州市人民政府三方协作,按照“需求牵引、设计统一、共同投资、资源共享”的原则组织实施。是沧州市唯一的、权威的城市地理信息服务平台,为我市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提供地理信息服务。

  沧州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是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批准,于2012年4月启动建设,已通过河北省地理信息局的验收并已应用运行;同时,市政府颁布了《数字沧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使用管理办法》,要求定期对平台数据进行更新和对平台系统进行升级维护,确保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现实性和实用性。

  二、沧州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主要内容。该服务平台包括多尺度、多形式、多类型、多内容的数据成果,分为基础版、政务版、公众版三版数据。成果内容(基础版)主要包括:主城区95平方公里1:500比例尺地形图;全市域1:1万和1:5万比例尺地形图;主城区及周边380平方公里1:1000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图,全市域1:1万比例尺遥感影像图;主城区数字高程模型(DEM);主城区85平方公里倾斜摄影三维数据;主城区1:500比例尺地名地址数据;其他专题数据包括城市部件、规划专题数据、国土专题数据等。

  三、沧州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应用。(一)政务版主要是针对政府部门开放的,本着资源共享的原则,通过开放服务接口的方式,实现政府各部门多种信息资源整合,实现政府地理信息数据的统一采集、统一加工、统一维护和共同使用,从而避免重复建设和投资。如沧州公安警用地理信息系统就是对接数字沧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成果,把高分辨率影像、矢量电子地图、地名地址等数据资源应用到警用地理信息系统中,为公安部门指挥决策提供了更为准确的数据。

  (二)公众版是针对公众开放的,公众可以实现在线浏览电子地图,查询所去地方的路线及周边宾馆、餐饮、商场、旅游景区等信息,方便了百姓生活;此外平台还可以根据需求提供更多便民服务,近期还在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开发智慧泊车应用项目,通过开发移动端APP,公众可以提前知道哪里有空车位,不会再为出门停车找车位烦恼。所以,公众版平台是一个为公众提供更多生活便利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政务版服务平台和公众版服务平台

  今天借此机会,感谢媒体各位朋友多年来对国土资源和地理信息管理工作给予的积极支持!更希望媒体朋友今后对国土资源和地理信息管理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谢谢大家!

关键词:沧州市,国土资源局,新闻发布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