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荒山变绿山”的“傻劲”值得学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欧阳小成 2017-10-13 14:1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实现“荒山变绿山”的梦想,河北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南五十家子村6组的钱玉臣30年来与荒山为伴,用坏了8根扁担、使坏了10支镐、磨破了60多双鞋,浇灌了10000多株树木,精心建设200多亩果园。(2017年10月11日中新网)

  愚公移山的佳话流传千年。河北村民钱玉臣30年如一日坚守自己的梦想,尽管这个梦想最初不被大家理解,认为他很傻,但是,正是凭着这股子“傻劲”,凭着几十年的坚持和坚守,钱玉臣实现了自己“荒山变绿山”的梦想。其实,无论是什么梦想,想要有所建树,必须要有从一而终、坚韧不拔的毅力,坚韧的毅力没有一股“傻劲”是很难保持的。

  人贵有志,志贵持恒。面对“山是和尚头,雨多洪水流,有山无柴烧,用材更发愁”的面貌,钱玉臣既然能做出敢把荒山变青山,让山上树高草绿、鸟语花香的决定,这需要何等的勇气。尤其是社会甚至家人都无法理解他的时候,还能坚守自己的梦想,用实际行动感化他人,造福社会,最为重要的是这种精神给人们带来的震撼和影响,比那200多亩绿山更可贵。

  然而,面对越来越优越的生活条件,我们有些年轻人却逐渐失去了追求梦想的动力和行动,更莫谈有“愚公移山”和“荒山变绿山”的勇气和毅力了,越来越多的“啃老族”“无业游民”热衷于坐享其成,他们要么害怕投身社会,要么对社会怨声载道,年纪轻轻便不思进取,这类人更需要“荒山变绿山”精神的滴灌和感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前,我们正朝着“两个百年”目标奋力进发,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围绕中国梦,我们都有自己或大或小的梦想,也不乏敢把“荒山变绿山”的踌躇满志,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需要那股子“傻劲”。唯有这股子“傻劲”才能让梦想坚守,唯有这股子“傻劲”才能让梦想绽放,唯有这股子“傻劲”才能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欧阳小成)

关键词:钱玉臣,荒山,绿山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