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改革·印记】推进改革与脱贫共圆“中国梦”

来源: 长城网  隔山
2017-10-13 14:19:28
分享:

  自“中国梦”提出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在深化改革和脱贫攻坚中取得了让中华儿女引以自豪的成绩。在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全面推进深化改革让圆梦之路更宽阔。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增速稳步回落,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中实现了经济发展的快速转型,仅今年上半年生态环保、水利、交通、教育投资分别增长46%、17.5%、14.7%和17.8%,明显快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深化改革中不仅需求结构进一步改善,产业结构进一步升级,工业结构继续优化,而且物价涨势总体温和,就业形势良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上成绩有目共睹,随着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职业资格、商事制度、收费清理等系列改革的推进,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逐步厘清,改革红利得到持续释放。不仅惠及企业,老百姓也从中感受到了变化,让老百姓苦不堪言的“奇葩证明”的取消就是最好的说明。财税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改革的扎实落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全面展开,企业和群众在深化改革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深化改革不仅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也让实现“中国梦”的圆梦之路变得更宽阔、更平坦。可以讲,改革之路是一条国家富强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圆梦目标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只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中国梦”既是国家的梦,也是人民的梦。而人民心中的梦想从现实来讲就是希望拥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事实上,全面建成小康就是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整个社会的小康。近年来,在推进脱贫攻坚上,中国可以说是取得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惊人成绩。从2013以来,中国在实施精准扶贫脱贫中,实现了每年1000万人摆脱贫困,照此速度计算,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中国方式”的“中国扶贫”,成为全球公认的奇迹。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使我们离圆梦伟大复兴“中国梦”越来越近。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一个民族复兴的梦想凝聚创造奇迹的力量,只要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守望相助,凝心聚力,增强必胜信念,祖国母亲就会在创造精彩中捷报频传,人民的生活将会更加幸福。(隔山)

关键词:改革,脱贫,小康社会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