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改革·印记】以“公平之犁”深耕庠序沃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17-10-13 14:1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听说正在读小学二年级的侄女每天都有免费的火腿、奶和面包可以吃,当时就觉得这些举措很暖心,后来查阅资料,得知这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一部分。中小学生正处在长身体的关键阶段,实行免费的营养配餐,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实保障。

  教育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中国强。夯基础、补短板,是教育领域改革的发力点,也是确保祖国越来越强的基石。就像营养配餐,孩子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既要营养、又要卫生、还要安全,同样,接受的教育也应该是“有营养”的。除了营养配餐,还有基础设施的改善,教学设备的更新,优秀教师的招聘,等等。近些年,各级各地教育部门向贫困地区和农村派发了一大波“礼包”,教育的“短板”正在补齐,教育领域的改革始终凸显了公平这条主线。

  社会公平正义,教育公平是基础。这不仅表现在农村和城市,贫困地区和发达地区等区域间,还表现在不同的教育阶段。从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到中小学划片入学、再到重点大学对贫困地区和农村学生倾斜,教育改革的“公平之犁”无处不在。

  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逐步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学区化管理,探索集团化办学等灵活的办学形式缓解了“择校热”;国家扶贫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重点高校中来自贫困地区和农村的“寒门学子”保持逐年增长。可以说,每一个教学阶段的改革,都紧紧围绕着公平这条主线。

  “蒙以养正”“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这些古代的教育智慧,在一代一代的传承中,已经融入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骨子里,这与当前教育改革的实践探索,共同筑起了教育公平之基。让每一个个体都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教育公平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经之路,而教育改革正是拓宽了通往公平的道路。

  “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如果把教育改革比作在庠序沃土上的耕作,那么,公平无疑是确保耕作能够更加有效的“犁头”,在学生、家长、教师以及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共同耕作明天的希望。

  回望近些年的教育改革之路,再结合生动实践体悟教育公平,就会更加坚定,“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疾病还是健康,让每一个受教育者都能沐浴在教育的阳光下”,是教育改革的生命线,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前提,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支撑。(郭雪营)

关键词:农村,义务教育,改革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