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
“全市安全生产主要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7-10-16 09:02: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10月14日讯(记者 齐彦红)10月13日上午,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主要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安监局办公室主任乞伟介绍全市安全生产主要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实录如下:

  邢台市安监局办公室科员李坚: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欢迎各位媒体朋友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同时,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我是邢台市安监局办公室科员,我叫李坚,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发布会大约持续30分钟。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内容是全市安全生产主要工作情况。

  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天参加发布会的人员:邢台市安监局办公室主任乞伟同志;邢台市安监局办公室副主任路素军同志。下面由乞伟主任给各位媒体朋友介绍我市安全生产主要工作情况。

  邢台市安监局办公室主任乞伟:

  一、全市1-9月份安全生产形势

  1-9月份全市累计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4起,同比减少6起,下降12%;死亡47人,同比减少4人,下降7.8%;受伤19人,同比减少9人,下降32.1%。

  在全部生产安全事故中,农林牧渔业发生事故1起,无人员伤亡。采矿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冀中股份有限公司东庞矿1起,死亡1人)。商贸制造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1起,死亡1人)。建筑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邢煤邯郸永康施工1起,死亡1人)。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事故40起,死亡44人,受伤19人(桥西区2起,死亡2人,受伤2人;开发区1起,受伤1人;邢台县5起,死亡5人;临城1起,死亡1人;内丘2起,死亡3人;隆尧1起,死亡1人;任县1起,死亡1人,受伤1人;宁晋2起,死亡2人;巨鹿3起,死亡3人,受伤2人;新河1起,死亡1人;威县3起,死亡4人,受伤1人;清河2起,死亡3人;临西2起,死亡3人;南宫2起,死亡1人,受伤2人;沙河1起,死亡3人,受伤5人;高速11起,死亡11人,受伤5人)。其他行业未发生事故。

  从上述数据分析,今年1-9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员同比实现了“三下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了基本稳定的态势。

  二、重点工作情况

  (一)迎接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办安全生产巡查检查。

  4月24日至26日,国务院安委会第四巡查组对我市进行了安全生产巡查。9月11日至17日,省安委办安全生产大检查第十督查组来邢检查工作;9月17日至20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三十督查组来邢督导检查我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10月1日至9日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省安委办双节期间安全生产督查组在我市开展了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各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等方式,查看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文件资料、抽查县市区和部门工作情况,重点抽查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各督查组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即提出整改意见。各督查组认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扎实有效,并对我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筹划、部署、督导、整改等各环节工作和我市落实“五个一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针对督查发现的部分企业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不重视、不深入、不彻底等问题,立即在现场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严肃提出整改时限和整改落实反馈要求。市安委办及时把国务院、省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组发现的问题收集汇总,并进行分解,明确具体部门和单位,明确责任和时限,督促各级各部门彻底整改。

  (二)扎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在大检查工作中,我们坚持把全面推动与自选动作紧密结合起来。

  在全面推动上,做到了四抓。一是抓安排部署。市安委办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信访稳定“大整治、大排查、大化解”的工作部署,围绕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围绕巩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成效,市安委办专门制定工作方案,从5月下旬开始到10月底结束,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市政府张西军副市长于7月18日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深入分析全市安全生产面临严峻形势的基础上,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再次提出要求。围绕落实国家和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部署,市安委办又专门下发文件,对全市上下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深化大检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二是抓督导检查。市安委办组成了11个督导检查组,由处级干部带队,于今年7月份深入21个县市区对基层大检查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这次督导检查采取清单计分式督导,市安委办制定督导检查清单,明确每一项的计分考评细则,明确每一个组检查抽查的具体范围、数量,根据资料查阅和现场检查情况,对县市区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综合考评。通过严细实的督导检查,推动了基层大检查各项措施的落实。

    三是抓严格执法。一方面,市安委办各督导组发挥表率作用,严格落实检查执法率不低于30%的要求,在安全监管部门检查的企业中,都依法给予存在违规生产的企业行政处罚。市级调度检查共检查企业62家,给予21家企业行政处罚,行政处罚29万元。在市级的带动下,全市大检查期间各级各部门共成立执法组362个,检查企事业单位1.05万余家,发现各类问题隐患3万余处,关闭取缔非法企业300余家,责令限期整改18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6家,实施行政处罚500余万元。

    四是抓五个一批。我市严格落实“严执法、零容忍”要求,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把“五个一批”作为推动和检验安全生产大检查效果的重要标准来抓,重拳出击,查处了一大批非法违法行为,并在《邢台日报》公开曝光。截至目前,共曝光359项“五个一批”典型问题。其中对318家无证无照油气站点、“散乱污”板厂、非法选矿厂等非法企业进行了关闭取缔,对存在严重隐患的13家企业责令停业整顿或查封停用,行政拘留6名违法嫌疑人。曝光“五个一批”典型问题,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的关注和支持,有力震慑了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规范了安全生产工作秩序。

  在自选动作上,我们按照市政府要求,紧紧围绕当前大气环境治理、农村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和非法燃气充装、废弃液化气钢瓶处置这些重点,在全市深入开展了“企业自用天然气储存气化场站、农村‘气(电)代煤’工程建设、流动加气和液化气钢瓶”三个专项整治行动。市安委会专门下发了三个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明确了工作方法步骤、阶段安排、部门职责和工作要求。8月16日,市安委办组织召开了三个专项行动调度会,听取了市发改、建设、规划、质监、城管、消防、交通、农业、工商、公安交警等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三个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安委办还先后两次组织开展了煤改气和城镇燃气灌装集中检查行动,对一城五星范围内8个县市区“煤改气”建设工程进行突击检查,排查现场管理、人员持证、警示标识等方面问题19项,都明确了整改要求和县级整改督办责任。行动开展以来,通过认真摸排,全市共有38家企业建有自用天然气储存气化场站,县级安委办组织对这38家场站开展了联合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都逐项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跟踪督办职责;县级安委办组织对全市所有在建农村煤改气建设工程开展了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也都责令事故企业限期整改,并明确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跟踪督办责任;市县质监部门共收缴弃用、报废钢瓶950只,定期检验208只。

  (三)五项措施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及早部署,抓好重点行业领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按照“早动员、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原则,市安委办于5月初下发了《关于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煤矿、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企业、尾矿库、排土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库、旅游等行业企业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二是强化督导,对重要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市安委办成立了12个督导检查组,在汛期对各县市区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汛期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内容重点包括各单位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重点行业领域防范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督促各单位组织进行整改。专门开展了汛期尾矿库安全整治,整改尾矿库问题隐患148处,关闭尾矿库10座。

  三是完善组织,进一步修订补充各项方案预案。进一步修订补充完善了市安监局抗洪抢险救灾分指挥系统,制定下发了我市《关于切实做好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行业关于加强汛期安全生产的通知,督促重点企业结合各自特点对防汛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并在督导检查过程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检查。

  四是强化值守,认真落实值班备勤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员双人24小时在岗值班,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对各类突发情况按照迅速、规范的要求进行上报,做到不漏报、不瞒报。

  五是加强协调,与市级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按照分行业分区域负责方式,我局全面加强与市级各应急队伍联系,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落实防汛应急救援力量,并督促重点县、重点企业落实人员、设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大力提升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置能力,确保汛期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赢。

  今年汛期我市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四)国庆中秋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为确保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效预防和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我市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活动,突出“双节”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明确责任,制定措施,扎实部署节日安全生产工作。

  9月22日,市安委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庆节、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检查和督查的通知》,全面深入开展“两节”和党的十九大期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检查和督查工作。9月28日,市安委办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国庆中秋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分析、加强研判,全面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确保重要关键时期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邢台市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