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 暨2017惠民书市”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瑞雨 姚杰 刘飞 2017-10-16 09: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全景。刘飞 摄

    长城网10月13日讯(记者 刘飞 姚杰 张瑞雨)1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出席发布相关消息,并与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河北新华书店总经理于慧丰一同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会议由省委宣传部事业处处长方竹学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2013年以来,我省已经先后举办了四届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今年即将举办第五届。我省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已经成为我省文化惠民的一个重要载体。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同志、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河北新华书店总经理于慧丰同志,他们将发布我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王社长进行发布。

 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刘飞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

  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春华秋实,书韵飘香。欢迎大家出席河北省五届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活动组委会,向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出版事业改革发展、积极推动我省全民阅读活动的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全民阅读连续四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全民阅读扎实、深入、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作为我省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载体,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在我省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办好本届活动,是我省迎庆党的十九大的重点安排之一,也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省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创新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

  按照省领导批示精神和既定工作安排,省委宣传部修改完善活动总体方案,下发通知广泛动员,并召开活动调度会进行全面部署。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筹备,目前活动的相关工作准备就绪,活动开幕在即。下面,我就河北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活动背景和目的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的有关要求,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服务社会的作用,秉持“文化搭台,出版唱戏,融合创新”的理念,坚持“惠民、公益、节俭”的原则,以文化惠民为主线,在地方党委政府引导扶持下,各级宣传文化单位协调推动,文化企业让利销售,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切实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文化发展成果,有力推动我省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届活动还将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打造特色、彰显亮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惠民力度,不断提高惠民书市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全面展示我省出版最新成果和全民阅读活动的良好风貌。

  二、基本情况

  (一)活动主题

  美丽河北书香燕赵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17年10月18日—22日。

  地点:在石家庄解放广场设主会场。其他各设区市及定州、辛集和144个县市区,在本地中心广场、公园等便民活动场所设立分会场。

  (三)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省作协、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北省委、中共石家庄市委、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由河北省新华书店、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及全省各市、县新华书店,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故事广播频率联合承办。

  三、活动特点

  本届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有五个特点:

  一是惠民力度大。组委会办公室精心为全省的广大读者准备了全国400多家出版单位的常销书、畅销书和近两年出版的新书15万种、200万册,以及全国知名品牌的电子音像产品、文化产品和数码产品。所有产品不高于市场价销售,8万种新书及畅销书全部七五折让利销售,1万余种图书五折以下销售,5千余种冀版图书全部不高于四折特惠销售,预计让利幅度达700万元,让广大读者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是精品图书多。本届活动大幅增加了全国知名出版社的精品图书,省市新华书店精心备货,对来自人民文学、三联、商务印书馆、中国少儿等百余家一流出版社的5000余种精品图书集中展销,既有持续热销的精品名作,又有近年新出版的畅销书,丰富和提升了惠民活动的文化品位。

  三是规模得到提升。本届活动主会场面积由原来的5500平方米扩大到9000平方米,首次邀请京津晋鲁豫出版集团参加,扩大了书市规模,提升了社会影响。同时引入了文创、动漫、电商、教育装备等新业态,让读者有更多的选择。

  是覆盖范围广。本次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联动,除石家庄作为主会场外,全省11个设区市及定州市、辛集市和144家县市区的新华书店在当地设立分会场,全省各地展销面积共计近13万平方米,使读书活动真正融入基层群众生活。

  是惠民活动丰富多彩。本次活动组织举办百余场次文化讲座、作家读者见面会、新书发布会,十余场次公益文艺演出等多项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大学生志愿者、社会青年志愿者、义工等社会公益活动人员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为广大读者提供公益演出和服务。

  再次感谢大家对河北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的关注和支持,也请新闻界的朋友对这次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和跟踪采访,扩大活动的社会效果,有力推动我省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王社长的精彩发布。下面一点时间,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河北新华书店总经理于慧丰。刘飞 摄

  答记者问:

   1、河北日报:河北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活动时间,正是党的十九大开幕之日,请问活动对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何安排?

  王振儒:有安排。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全国各族人民热切期盼,国内外广泛关注。为了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把活动办成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阵地,我们调整了会场的布局和装饰,营造了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浓厚氛围。场外空飘、展场正门及场内醒目位置均悬挂和张贴“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标语。场内前厅设置电视屏幕与中央一套同步,及时播出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盛况和新闻报道内容,让读者随时观看。

   2、燕赵都市报:本届活动优惠幅度较大,广大读者十分欢迎,请问是否还有其他优惠措施和渠道?

  于慧丰本届活动除主会场和分会场实行优惠外,还安排了以下优惠渠道和活动:

  一是充分发挥图书销售的主渠道作用,按照活动组委会统一部署,在全省各级新华书店内设立活动专区、全民阅读重点图书推荐专架、冀版图书专柜等,与主会场和分会场同等优惠。

  二是采取派发免费赠品、幸运抽奖、购书赠券、以书换书、以书换券、图书赠送等促销形式,激发读者的购买欲望。

  三是推进“七进”工程。利用文化直通车等流动平台,开展送书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把本届书市的优惠政策和优秀图书送到广大基层读者手中,有效延伸文化惠民的触角。

  四是图书漂流和图书接力。提供启漂图书,在书市放漂,通过图书接力,让阅读广泛传递。

  五是开展图书捐赠。发起“每人捐出一本书,每人传递一份爱”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募集图书捐赠给贫困地区。同时招募读书活动志愿者,走进山区、农村、福利院、社区开展关爱助读活动,传递爱心,积聚正能量。

  3、河北共产党员网: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是我省一项较大文化活动,今年还邀请了京津晋鲁豫省市出版集团参加,这项活动将在省内外产生广泛影响,这是宣传我省的大好时机,请问主办方对此是否有所考虑?

  王振儒: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是我省大型文化活动品牌,每年仅主会场就有35万人次参加,今年要努力实现打造全国区域性文化盛会的目标。借此机会,我们要广泛宣传河北,把活动办成宣传河北的窗口。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整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举办冬奥会和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范例的代表因素进行集中展示,树立我省改革发展良好形象。同时把活动办成惠民销售的平台、文化创意的平台和我省精品出版展示的平台。

   4、中国青年网:请问本次惠民书市在媒体服务方面是怎么安排

  于慧丰:惠民书市官方微信为:河北出版传媒、河北省新华书店、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微信。书市2号厅里的贵宾室东区设置为新闻中心,配备工作人员6名,接待媒体记者,安排新闻采访,采集活动照片和视频,编辑活动花絮初稿,安排相关活动的文字速录,同时安排新闻发布和名人名家的群访和专访。

   5、河北广播电视台:本届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安排了百余项活动,请问主会场的主要活动有哪些?

  于慧丰:在主会场将举办以下主要活动。

  一是启动式。10月18日下午15:00举办活动启动仪式,邀请省领导出席,由省电视台主持人主持,内容包括群众阅读活动、作家与书、让阅读成为习惯三部分内容,同时邀请主办方代表致辞,邀请省领导和嘉宾启动惠民阅读周。

  二是举办高峰论坛。邀请出版名家和专家学者,以“扩大精品生产、推动全民阅读”为主题,集思广益,为提升出版质量,活跃图书市场,为全民阅读提供服务。

  三是访谈活动。组织媒体对领导、作家、学者、推广阅读积极分子进行专访,宣传报道好我省全民阅读活动的典型经验,全面展示河北全民阅读活动的良好风貌。

  四是文化活动。举办文化讲座、作家读者见面会、新书发布、读书沙龙、朗读河北展演、文化产品推介,以及摄影、绘画、书法展等。

  五是文艺演出。推出戏曲、相声、舞蹈、诵读、舞台剧等多种精彩的文艺演出。同时安排河北非物质文化产品制作、展示和演示,丰富读者的视觉体验。

  六是服务读者活动。主会场将开展“我为百姓解难事”咨询服务,免费为广大读者提供法律纠纷、医疗保健、保险知识方面的帮助。

  6、河北电台:今年的惠民书市邀请了哪些知名作家出席,有哪些具体安排?

  于慧丰邀请名人名家30多人现场与读者互动,分享创作经历,举办现场签售活动,主要有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当代著名作家刘心武、中国著名画家、评论家、漫画家韩羽、省作协主席关仁山、著名作家许开祯、著名青年漫画家阿桂、青年作家刘同、90后最会讲故事的人卢思浩、儿童文学名家汤素兰、郝月梅、《大美雄安》作者梁勇。具体安排详见请关注本届惠民书市官方微信。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到此结束。请大家多角度宣传我省惠民阅读周举措,真正让广大老百姓共享文化惠民成果。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惠民阅读周,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