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微评]斑马线前“互礼互让”,用行动答好文明“考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鹏唳天 许双福 金余 2017-10-19 09:4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男孩过斑马线后突然停下来,向等待的车辆鞠躬行礼——这位在朋友圈里“刷屏”的礼貌小男孩是安徽宣城市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施宇。他告诉记者,爸爸教育他要懂得感恩,于是过马路时遇到停车等待他的车辆,他都会鞠躬行礼。施宇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做的只是一件细微的小事,不希望大家的鼓励和点赞让他感到骄傲。

  鹏唳天:小男孩施宇用行为教给了全社会什么才是真正的文明。真正的文明就是互相理解,懂得感恩,要知道文明与尊重都是相互的。与此同时,家长们也应在这件事上受到启发,施宇的爸爸就对记者谈到,他教育儿子要有感恩的心,对人要尊重,并且担心大家的关注和点赞会让儿子觉得骄傲。如果每个人都能以“感恩”的态度来看待他人施与方便的行为,这个社会必将更加温暖,任何小事都会有“温度”。

  许双福:一项规章制度,需要管理部门的严抓共管,不是一阵风,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坚持不懈,最终使人养成了习惯,有了深刻的意识。“车让人”同样如此,只要管理部门长期严管、严查、严处,这个“车让人”的风气就会成为主流,以至于成为人们自然而然的行为。“车让人”的形成,带动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不闯红灯,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这样的话,文明才能真正跨越一大步,也是人们共同的期盼和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金余:遵守交通规则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严守交通规则,杜绝交通安全事故,我们的社会就会向着文明的彼岸又迈进一步。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珍惜彼此宝贵的生命,共同营造一个讲交通安全、守交通法规的良好氛围,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文明交通,平安出行;社会文明,你我共建!

关键词:斑马线,鞠躬行礼,文明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