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许勤 >>

许勤在河北省代表团媒体开放活动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7-10-20 09:3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河北省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继续讨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对中外媒体开放。图为新华社记者提问。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郭昭摄

  河北省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回答记者提问。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郭昭摄

  新华社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创新型国家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河北是全国钢铁去产能的主战场,新旧动能转换任务很重。您在国家部委和深圳工作期间,对高新技术领域发展和创新方面,既有很多心得也有成功的实践经验,到河北工作后,您特别强调创新驱动发展问题。请问,河北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是怎么考虑的,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许勤:创新是战略之举、强国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重视程度空前,推进力度空前。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去年7月28日,总书记视察唐山时要求河北,要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今年1月24日,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强调,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河北进一步创新发展、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现阶段,河北的产业结构偏重,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创新对河北来讲尤为重要、尤为紧迫。

  河北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正确处理破和立、消和长的关系,坚持在破中立、在消中长,破和消就是去落后产能、去过剩产能,立就是立创新,长就是长新兴产业、优质产业,以创新和转型的增量来对冲去产能的减量和带来的下行压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河北创新有差距,但更有基础、有条件、有机遇。全省有120所高等院校、在校生118万人,有107家国家驻冀和省属科研机构。京津两地共有146所高校、531家高端科研机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为河北带来了创新驱动发展的空前机遇。

  我们一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创新作为未来一个时期重要的抓手,构建新时代河北的创新生态体系。一是抓创新能力建设。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到2020年,将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由现在的900家增长到1800家。同时,争取国家实验室、重大科学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河北布局。二是抓企业创新。实施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到2020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60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万到10万家,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抓协同创新。抓区域协同,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抓纵向协同,促进中央、省、市级科研机构密切合作;抓横向协同,大力构建科研机构、生产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创新链条;抓开放协同,吸引国内外科研机构进入河北。同时科研和产业要形成互动,在信息网络、大数据、生物技术等领域打造创新发展新优势。四是抓区域创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把新区打造成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发展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组织各市优化创新布局。五是抓创新人才支撑。实施人才兴冀战略,大力度引进符合我省转型升级方向和创新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每年新建院士工作站30家。优化高校专业设置、学科建设,打造创新人才培育基地。六是抓创新环境建设。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政策性制度供给,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出台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创新规划研究,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全面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实施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倍增计划,引入创新团队和小微企业1万家以上,把河北打造成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金融创新、商务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创新生态体系,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强国目标作出河北贡献。

关键词:许勤,河北省代表团,媒体开放,创新,第一动力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