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许勤 >>

从深圳质量到河北创新
——河北省长许勤谈创新为河北带来新机遇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赵晓慧 张天虎 2017-10-23 14:31: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深圳质量到河北创新

——河北省长许勤创新为河北带来新机遇

 

  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河北省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就创新问题答记者问。记者 贺宏伟 摄

  长城新媒体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 赵晓慧 张天虎)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许勤主政深圳时,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鹏城实现了新跨越。2017年4月,许勤赴任河北,创新成为其主政关键词。

  10月19日,在党的十九大河北省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期间,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总书记对河北提出的“要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创新作为未来一个时期重要的抓手,构建新时代河北的创新生态体系。

  这并不是许勤第一次就河北创新发声。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河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全省科技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以改革促创新、以开放促创新,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推动河北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

  突出抓好工业和技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推动“两翼”发展等领域投资……

  从省直厅局到各地市,从省长办公会议到全省性工作会议,来到河北半年多,许勤就河北创新作出多次阐释,并指出未来创新工作的发力方向。

 

许勤参加党的十九大河北省代表团分组会议。记者 贺宏伟 摄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对此,许勤表示,现阶段,河北的产业结构偏重,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创新对河北来讲尤为重要、尤为紧迫。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许勤指出,河北创新有差距,但更有基础、有条件、有机遇、有希望。全省有120所高等院校、在校生118万人,有107家国家驻冀和省属科研机构。京津两地共有146所高校、531家高端科研机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为河北带来了创新驱动发展的空前机遇。

  许勤表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创新作为未来一个时期重要的抓手,构建新时代河北的创新生态体系。

  抓创新能力建设。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到2020年,将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由现在的900家增长到1800家。同时,争取国家实验室、重大科学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河北布局。

  抓企业创新。实施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到2020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60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万到10万家,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抓协同创新。抓区域协同,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抓纵向协同,促进中央、省、市级科研机构密切合作;抓横向协同,大力构建科研机构、生产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创新链条;抓开放协同,吸引国内外科研机构进入河北。同时科研和产业要形成互动,在信息网络、大数据、生物技术等领域打造创新发展新优势。

 

许勤在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调研。记者 冀伟 摄

  抓区域创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把新区打造成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发展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组织各市优化创新布局。

  抓创新人才支撑。实施人才兴冀战略,大力度引进符合我省转型升级方向和创新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每年新建院士工作站30家。优化高校专业设置、学科建设,打造创新人才培育基地。

  抓创新环境建设。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政策性制度供给,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出台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创新规划研究,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全面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实施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倍增计划,引入创新团队和小微企业1万家以上,把河北打造成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

  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金融创新、商务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创新生态体系,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强国目标作出河北贡献。

  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跨越,催生深圳发展历史的嬗变;从“深圳质量”到河北创新,预示着河北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将继续接力前行,掀开河北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关键词:许勤,十九大,创新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