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十九大回声】改革路上千帆竞 敢立潮头唱大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渤海潮 2017-10-24 15:15: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改革进入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时期,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改革就要“压茬”干。实践证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引领下,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制度、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五年来,河北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改革部署,不折不扣抓好经济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落实,不断加快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扩大改革整体效应,破解制约河北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生态环境建设、推进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五年来的成绩令人瞩目与欣喜,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改革没有回头路,行百里者半九十。问题总是与发展相伴而生,方法只能从改革中去探寻。新阶段、新矛盾也要在改革中去融合和化解。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改革不是单兵突击,也不能搞单打独斗,它既是一场与旧产能、旧模式“角力”的战斗,又是一场在各个领域引入新思想、传播新理念、创造新业绩的突破,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才能不断打破改革“中梗阻”。对于河北省来讲,要对标对表,坚决落实好中央改革部署,贯彻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践行者,做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落实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基层创新,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创新发展,锐意改革的活力。

  改革之门越敞越大,改革之路道阻且长,需要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才能迎着创新发展的“东风”乘势而上。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到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方方面面,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站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出发,直面矛盾,破解难题;实事求是,各项改革举措要务实管用,拿起来就能干;讲求效率,定了的事情就要抓紧抓实,工作滞后的要倒排工期、迎头赶上;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切实解决不联系实际、不调查研究,浮在上面、脱离群众等突出问题。

  改革路上千帆竞,敢立潮头唱大风。时至今日,改革比的不仅仅是决心和方法,更是担当和责任。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全面深化改革吹响了更加嘹亮的号子,只有握紧改革的拳头,踏稳前进的步子,沿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路子,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才能让全面深化改革在河北大地落地开花,才能用改革的力量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强动力,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孔令晶)

关键词:改革,发展,创新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