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杨贵妃雕像遭袭胸”是游客形象自伤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胡建兵 2017-10-24 15:15: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怎么就不能文明游览呢?10月18日,西安市临潼区华清池景区内,又出现了杨贵妃雕像被摸胸的不文明行为。一男子站在雕像前,做出不雅举止,前面还有人专门在拍照。这情景让其他游客觉得特别不爽,“根本就没有善待文化,令人汗颜。”(10月21日中新网)

  不管是什么场合,接触的是真人还是假人,市民应该有一定的文明道德底线。然而,近年来,关于华清池杨贵妃像遭遇袭胸事件的报道层出不穷,一些游客在与杨贵妃塑像合影时,却做出对“杨贵妃”摸胸的不雅行为。任景区工作人员都阻止不过来,通常是这边劝下去了,那边又围上来了。根本不顾忌“贵妃”脚下“文明出行文明拍照文明游览”的提示牌。这表面上满足了一些人的“淫欲”,实际上是自找难看,是一次形象自伤。

  就像本次这位男子对杨贵妃塑像袭胸,照片在网上流出后,让全国人民都看到了这个男子的不雅行为,这位男子一下子成了“名人”,不仅丢了自己的脸,一旦被人人肉搜索后,也会丢了家乡的脸,丢了所在单位的脸,等于给自己加了个污点。试想,这样不文明的人,有关部门敢提拔重用他吗?周围的同事特别是女同事肯定会对他进行一些提防,他这样的举动也肯定成为同事和朋友常常议论取笑的对象。

  这位男子的举动,更是丢了家人的脸。如果这个男子还没有成家的话,肯定找对象也困难。姑娘如果知道他的这一丑事,肯定不太敢嫁给他,即使勉强嫁给了他,心里也不会踏实。如果这位男子已经成了家,老婆知道了他的这一不雅行为,心里肯定极不舒服。也有可能有人拿他老婆与“贵妃”比较开玩笑,搞得他妻子极为尴尬。如果这个男子有了小孩的话,更是给小孩做了不好的示范,社会的议论也会对小孩心理带来一定的伤害。

  所以,一个人的不文明行为,看似一时冲动的无心之举,实际上给自己带来的形象伤害不可低估,可能会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等带来无形的损失。因此,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每个人都应坚守文明道德底线,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当然,作为景区,也要做好防范工作,不仅要做好警示劝导工作,必要时也要设置围栏等,对那些实在有损形象的人,应该按照有关规定,将他们列入旅游“黑名单”。(胡建兵)

关键词:杨贵妃雕像,袭胸,游客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