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城区河道综合治理提升情况”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0-28 09:4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杨 摄

  长城网邢台10月27日讯(记者 齐彦红 刘杨)10月26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城区河道综合治理提升情况”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办公室主任宋泽中主持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建国担任本次发布会的新闻发言人并回答记者提问。  

  实录如下: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办公室主任宋泽中: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感谢对我市河道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为借助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力,将我市城区河道治理工作信息及时对外传递,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参与到城区河道治理工作中来,经市政府新闻办同意,今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

  在此,我代表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对各位新闻媒体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对邢台城管工作的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建国通报城区河道综合治理提升情况。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建国:

  一、重点工作情况

  2017年,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这一中心,狠抓5项工作(河道防汛、水体治理、绿化补植、安全防护、河道综合整治),在管理上求突破、谋发展,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区河道环境。

  (一)强措施、明责任,确保河道安全度汛。以防为主是做好城区防汛工作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举措。依据历年汛情特点和城区防汛减灾的基本状况,市城管局河道处每年都超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防汛体系。在构建完善的防汛排涝工作体系时,坚持把防汛减灾工作作为一件民生大事来抓,细化责任分工,严格实行定责任科室、定责任人、定保障负责人、定责任段的四定防汛管理模式,确保了指挥顺畅、政令畅通、工作落实。同时,安排专人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联系,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和雨情、水情变化,及时传达市上级有关防汛工作指示的精神,充分发挥河道调蓄、管网排涝等防汛减灾作用。

  2.全面检查设施,发挥功能作用。一是开展设施检查。针对河道线长、点多、面广的实际,在汛前组织力量对管辖范围内的主要河道堤防、排涝泵站等进行设备维修保养,确保防汛排涝设施性能良好、设备运行正常。在6月底,完成了沿河橡胶坝、拦水闸和雨水闸及雨、污水井的设施维护及清掏工作。二是组建应急队伍。河道处按照防汛泄洪应急预案,共组建7支防汛应急抢险队,并由处领导班子分工负责指挥四条河道的防汛工作。汛期实行领导值班制,队员保持二十四小时通讯畅通。三是备足防汛物资。购置编织袋1500条、粗砂36方、铁丝80公斤、大绳300米、电缆300米、发电机4台、应急照明灯5个,铁锹50把、救生衣50件、雨衣雨鞋50套、照明手电50个、电池150节等防汛物资。

  3.及时投入防汛、全面开展工作一是橡胶坝作降坝处理,河道低水位运行。针对近期雨水天气频繁,管理处提前对重点防汛部位的小黄河8座橡胶坝进行了降坝工作。橡胶坝全部降到最低点,现河道实行无水位运行,确保河道排洪通畅。二是沿河雨水口闸门已全部提起,河道接纳雨水。为应对汛期突发天气,保证沿河的雨水排泄畅通,河道处在汛期将雨水闸口全部打开,保证市区街道雨水及时排入河道,减少城市内涝。三是抓紧有利时机进行清淤,保障河道通畅。每次降雨过后,对河道淤泥进行清理,今年汛期清理河道淤泥6次,共清理外运淤泥1万余立方米。

  (二)补水源,控污染,打造河道碧水景观。一是补充中水。沿河小黄河污处理厂和围寨河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全部完工。两座污水处理厂所处理中水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每天向河道补充1万余立方米。二是清水补给,围寨河充分利用朱庄水库水源,“引朱济邢”增加水体流动性和环境容量。三是严把质量。适时检测污水处理厂中水的COD、BOD等指标,根据不同时段污水进水质量,使水质达到标准要求。四是严控排污对雨水口进行检查,对雨水口流污现象进行整治。共排查36处,已全部整改。

  (三)抢进度、保成活,提升沿河绿化景观。今年,我局在沿河两岸大力开展沿河绿化密植、补植工作。一是对牛尾河新接收(园林小区-邢台学院西墙)段进行绿化美化,种植柳树、榆叶梅、石楠球、月季、麦冬草等植被,新增绿化面积2000余平米。二是对沿河自开荒菜地及围挡进行治理,种植三叶地锦、月季、鸢尾等,整治面积约1000余平。三是围寨河东北岸拆后绿化提升。在围寨河守敬桥东北岸建4500平米游园。栽植雪松、国槐、白蜡等9种乔木300余棵,木槿、榆叶梅等11种灌木200余棵,迎春、鸢尾等地被3500余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换土、栽植工作。四是对沿河裸露地块进行密植补植,共植大、小乔木500余棵,灌木及立体绿化1000余平,绿篱约500延米。

  (四)注细节,强监管,安全生产零事故。河道处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多措并举做好防溺水工作。一是建立了长效化管理机制。将安全巡查与河道工作人员负责的环卫、绿化、打捞区域实行挂钩,对各自责任段出现的翻越护栏涉水现象给予制止和劝阻,消除不安全因素。同时,为捞河工人增配了救生衣、救生绳等防护工具,一旦发现落水者,在第一时间予以救助。二是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方式,开展了预防学生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增强社会对学生的关注度,让社会各界都参与到防止学生溺水的工作中来。三是开展安全教育进社区活动。将2000份“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宣传彩页送至沿河社区,提高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四是对沿河的护栏、坡道门、警示牌等设施进行彻底排查,对8处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改。同时,在沿河人员密集区、坡道处新增装警示牌、温馨提示语100余块。

  (五)排工期、盯质量,河道综合整治进展有序。一是提高沿河亮灯率,对小黄河(胜利路--京广桥)、围寨河(守敬桥--京广桥)沿河旧路灯300基、旧电缆10500米、旧变压器11台进行了更换。二是提高河道防汛能力。对小黄河7座橡胶整体进行了提升改造,对沿河22座雨水闸门更换,修复河道破埙护坡10000平方米,河底1000平方米,进一步提高了河道防汛应急能力。三是提高沿河平整率。对小黄河、茶棚沟、牛尾河缺失、破损便道进行整修铺设,约7000余平方;对小黄河、围寨河沥青路面重新罩面,约5000余平方。四是提高沿河安全率,对城区已治理河段危旧栏杆进行了更换,约700米。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满足市民亲水、近水、赏水的需求,下一步我们主要是以打造河道水系景观为主题,在沿河拟建亲水平台。

  一是拟对围寨河(车站南路--五一桥)段河道,扩大水面,同时对沿河两侧景观、绿化等设施进行提升,面积约63000平方米。该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先行实施车站南路——顺德路段;二期根据征拆情况实施顺德路——五一桥段。

  二是拟对围寨河(红星街南、北两侧)段,扩大河道水面,同时对景观、绿化等设施进行提升,面积约24000平方米。

  三是拟在牛尾河与小黄河交汇处三角地块扩大水面,面积约5500平方米。该湖以水为主,打造大水面的景观空间,通过设置亭、桥、廊等景观要素,打造丰富的景观河岸线。

  四是对牛尾河下游(小黄河——襄都路段)进行拓宽改造,河道原状宽度在7—15米不等,拓宽后的河道最宽处为48.2m。目前,征拆完成约3000平方米,清理地表原有植被4000平方米。该段拓宽改造后,即拓宽了水面,又提高了河道防汛能力,可谓是一举两得。

  五是引南水北调“活水”入城。今年,我们主要是着手前期手续等工作,明年进场施工。届时,城区牛尾河、茶棚沟将打破干涸无水源的“历史”。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办公室主任宋泽中: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

  (一)您好,我是邢台新闻网记者赵良武,从您刚才发布的情况看,城区河道已治理河段治理取得的成绩显著,我想了解的是咱们城区河道管护范围是哪些?谢谢。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建国:

  答:小黄河、茶棚沟、围寨河、牛尾河4条河道市区段约24.8公里。已治理河段20公里,未治理河段4.8公里。(其中小黄河下游0.8公里、围寨河下游1.68公里,由我局正在进行治理;茶棚沟上游约2.32公里,由桥西区政府进行治理。)

  按照《机构编制方案》,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城区河道管理处主要职责为:负责城区已治理河道的维护、管理以及城区防洪排涝等工作。包括沿河道路、排水、路灯、橡胶坝、雨水口闸门等市政设施、沿河绿化管护、环卫清扫、水域保洁等工作。主要工作量为:绿化面积约12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6万平方米,滨河道路13万平方米,污水管道3.6万米,景观灯800盏,橡胶坝8座,拦水闸12道,雨水口闸门57个。

  (二)您好,我是大燕网记者马新华,河道治理取得一定成绩,请问2018年发展方向是什么?谢谢。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建国:

  河道2018年工作谋划为“123”,具体为:围绕一个目标,实施两项工程,抓好三项工作。

  围绕一个目标,即:围绕打造“水清、岸绿、景美”河道环境这一目标。

  实施两项工程:一是抓好续建。对牛尾河拓宽改造、危旧栏杆更换等工作做好后续建设工作。二是做好新建。(一)对围寨河(车站南路—五一桥)段河道、围寨河(红星东街南、北两侧)东岸、牛尾河与小黄河交汇处三角地块实施水面拓宽改造提升,实现水系绕城。(二)对沿河绿化、游园、路灯、道路等破损、缺失、老化设施进行改造。

  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抓好日常管护工作。按照“重点推进、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对河道管辖区内薄弱及落后环节进行综合治理,将市区已治理河道卫生保洁、园林绿化、水面管理提质升级,向“洁净城市”标准看齐,打造良好的市区河道洁净环境。二是抓好安全防汛工作。鉴于2016年7月19日防汛工作经验,我处将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安全、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完善和优化抢险队伍点网布局,预购置河道养护设备(打捞船等)以提高应急调度决策水平。三是抓好河道清淤、蓄水工作。(一)对河道淤泥随有随清。汛前及雨后对河道淤泥进行清理,保证河道排水通畅及水体环境;(二)用好现有资源。与朱庄水库对接,继续引活水入城;(三)做好水厂出水工作。加强监测,确保两座污水处理厂正常出水运行,出水水质始终处于一级A排放标准。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办公室主任宋泽中:

  各位媒体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如有需要我们会后交流。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城管局,邢台

责任编辑:孙宾伟